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高點補習班 東海

總評比 不及格





測試結果

工讀生(女)
處理問題找出癥結點能力   OK
表情話術 感受                    不及格

想要自己處理可以理解
但跟一般女性一樣
就算音量沒有大聲
從語調跟語氣也聽不出來
他只去覺得自己這方沒有錯
完全不站在對方立場去思考
完全不及格 永遠只會卡在各說各話

就是所謂的只會跳針的店員
客人普遍也會跳針 第一線人員應該要有解決跳針的能力
而不是堅持立場 不懂得跟客人妥協 取得平衡點

只能逼我大聲 讓全櫃台區 都知道我要吵架
店長才趕緊放下另外跟客人講解的來處理
蠢的是 我早知道他沒辦法講 我已經在另一側等店長了
他還叫我過去測試電話 想要把錯丟到我身上

這是第一線人員最忌諱的
絕對不要跟客人起手就完全來硬的 不然你就不要做服務業
做服務業還甚麼都自己是對的 完全不講道理 這種是絕對不行的

店長
第一時間來處理 OK
表情一直笑臉     OK
人家說 身手不打笑臉人
笑臉跟客人談判是完全正解的

雖然懂得說 不是我的錯
但是他也打死不認錯
而且不懂得"互相" 不及格

開頭他來 我們碰到 我第一句話是拍謝
我前十句話 先輕聲細語跟他道歉 麻煩他來 不好意思

他開場完全沒有上述任何一句
第一句話竟然是 所以你現在有拿到書了嗎?
質問句 要不得
這完全是 [你拿到書了吧?你再靠邀啥]的開場
只是講的很隱晦 碰到要玩硬的 就直接繼續大聲對嗆了
就一直大聲跟你玩 玩幾個小時都沒問題 玩到你叫警察
玩到你上下課的學生都在看你跟客人大小聲

說兩邊都沒有錯 其實並非上策
這只是另一種 [幹 我沒有做錯的脫罪]
今天你要是完全沒有錯 為什麼客人會來抱怨
一定有惹到人的地方

正確來說 應該是說明自己的難處 跟為什麼有這種小漏洞
將錯變小 變合理 變成對方可以接受
並且提供對方另外的方案去繞過這個錯誤
這樣下次就不會有同樣的問題發生
或是 將錯推給別人 這是最簡單的
任何公司都用這招 把錯推給其他部門
並道歉 表示會請公司撿討
但 [不是我的錯喔 我只是代為道歉]
這種是最簡單而且有效又不會錯誤的基本打法

從人的心理來看
與其堅持兩邊都沒有錯
互相不對對方道歉
寧可說 兩邊都有錯 互相道歉

後者的心裡感受一定對雙方比較好

所以我開頭就先釋出善意 先說道歉
就是表示 我是來跟你取得平衡的
我為我的失禮及不周道歉再先
你是不是也該為你的疏失致歉

這麼簡單的解決法 他都不願意做
代表他這個人也不是會站在別人角度的人
又是標準的永久型第一人稱
社會上 這類人很多 多到很煩
尤其是女生這樣子 最討厭
這也是為什麼 我越來越討厭女性
現在甚至是看到女性就充滿歧視的感受

因為我打從心底瞧不起這種自私到愚蠢的生物
只是因為身邊還是很多女性朋友沒那麼嚴重
並且有些是很聰明 並且不是這類人
所以才繼續持保留態度

不懂得"互相"(台語發音)的人
在生意上 不能當伙伴 並且非不得已 竟可能不碰
這種人就跟MARK一樣 是會不講義氣信用道理
直接從別人背後捅一刀的人
只能做表面 不能深交
於私 不能做伙伴 於公 不能談生意
僅能做淺交的朋友
相互不需要高信任 或是承擔高風險下 是沒問題的

反而

該東海班 一個胖胖 看起來像宅宅的
很少開口 第一印象可能會覺得冷漠 懶的處理客人
或是語氣沒有熱誠之類的

但其實 就我看到 他少開口少錯
他不隨便給口頭承諾 或是打腫臉充胖子
他懂得散發出 我就是這樣而已
你就別奢望要我主動提供甚麼多餘的東西

這種我反而欣賞
因為他把規則跟界限表明的很明白
我講的少 但我講的 我做得到 我也能給你
不說多餘的話
你要我做一件事 我做一件事

就像你不會跟販賣機吵架一樣
價錢清清楚楚 唯一的規則 就是銀貨兩訖
只要不吃錢 每筆都是完美交易

最後跟店長的對話下
我百般釋出訊息 對方依然不買帳
打死不道歉 不管我中間釋出多少善意
他仍然堅持從頭到尾 沒有半句道歉
他唯一的道歉是 台中班 我報名的那位先生
因為他沒跟我講要領機處課程講義
但那點我反而不CARE 那只是我談判的籌碼
我對那位先生反而是有好感的 我目前絕得他是比較可以信任的人

這禮拜開始面授課 有空我在試探他
我相信他絕對表現的會比東海的好

最後 我只能和平的給東海班店長我的底價
至少提醒訓練一下工讀生的待客技巧
他跟客人的互動 是完全不行 沒有技巧的

因為以後上補課或是錄影帶的 還是要去東海班
所以我不強求 這件事也不是甚麼大事
其實我也沒有損失多少
只是對於待客之道 服務態度感到不滿
因此不需要撕破臉
也藉此機會 做一個測試
了解這邊的人員狀況
方便日後的設定

我確實的拿到人員素質的DATA
以後可以少去計算一個變數


7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覺得女性在職場上,被歧視是有原因的。
    因為很大不部分的女性,可能不具備你說的上述技巧。

    我自己則是認為,女性很多時候都很情緒化,沒辦法處在正確的工作狀態上。
    可能是因為生理期,那麼折衷的方法就是請生理假,至少不會拖累團隊其他的人。
    我自己遇到的很多情況,都是對口的小姐看心情辦事情,
    心情好就動作快,心情差就動作慢或刁難你,
    我常常覺得要是我是老闆我就 fire 她,我是請你來工作而不是鬧脾氣的。

    我很多時候都覺得很委屈,但我還是會等到回家,
    或至少把工作處理完,才會發洩我的情緒。

    哈,那天在 FB 就是一種發洩情緒,
    即使我理性上認同你說的歧視到處都是,社會就是不公平,
    可是正因為我處於被歧視的狀態,所以就會異常不爽。

    有時候女性就像火山一樣,需要"正常釋放能量",
    可能像我就是打網誌或者發FB討拍,但至少我可以控制釋放時間。
    很多女性則是隨時隨地、在錯的時間點釋放能量,才會討人厭吧。

    哈,以上是我覺得女性的缺點就是太情緒化啦,
    可能跟你歧視女性的原因不一樣吧。

    不過身為女性,還是希望社會對我們公平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定是會越來越公平
      看看現在 已經到處都是 女性弱勢的地方要公平
      強勢的地方理所當然 男性就是死肥宅

      真正的大問題 還是貧富差距的歧視
      其實大家對彼此個性的歧視並不會有什麼負面影響
      那就像交朋友一樣 但是貧富差距的歧視就很恐怖了

      刪除
  2. 還有,大東海就是跩啊!
    誰叫它市占率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去高點阿......你在咪一下標題 XDDDD
      情緒化是一個麻煩點 但其實男性也會
      但我覺得最麻煩的其實是 盲點
      就是會跳針 他會卡在一個點就出不來
      一堆散著沒有邏輯的點 是無法變成一個結構
      一定要有邏輯的點連點變線 在變面 再變參考書(大誤

      有的人情緒可以控制 但他仍然無法跳脫盲目
      像是愛情就是最令人盲目的

      其實我是很討厭服務業的悲傷結構拉
      因為這些服務業是最差的待遇之一
      因此能請到的 自然是中下的人
      這些人本身 可能外在內在 先天後天的因素
      就是EQ平均比較不行 但他們的工作 偏偏最需要EQ
      結論就是悲劇

      當然也有很多EQ很好 做第一線服務人員的人
      那些人就讓人感到愉快~~~ 很願意跟她買東西

      刪除
  3. 哈哈哈,那你趕快去大東海好了

    回覆刪除
  4. 貧富差距是結果,沒有實質的歧視,不會反映在貨幣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所以哪種歧視毀反應在貨幣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