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Taiwan OPEN & Re:Cry

星海二 整個打了一整天啊都要為反勞基法了那樣







從中午就有星海看
從16強BO3一路打到剩四強
大部分的比賽都很好看

但是最令人感動的是
竟然最後四強有三個台灣選手!!!

這東西一直是韓國人的天下啊
永遠都是滿滿的韓國人
這樣到最後有這麼多台灣人真的滿屌的

以前是只有SEN一個人有打到國際的等級
台灣的星海水準真的有提升了
但可惜隨著遊戲已經很久了
各種新遊戲也會不斷更新
觀眾跟遊戲粉絲也會減少很多

電競選手真的很可憐啊
努力的專精遊戲 也不能玩其他遊戲
但是遊戲的生命週期短 選手的生涯週期也短
能像LOL S2那樣拿下大比賽的世界冠軍可說是可遇不可求

希望台灣的電競能夠繼續進步
創造一個電競選手更能夠生存的環境


--
PART 2~~

因為英文太爛被法國人殺掉太好笑啦 XDDDDD

有時候真是會覺得旁人在自動什麼拉 干你屁事
like you said
It's not your business

像BITCH就只是個BITCH
但是很多上司長官也不是笨蛋 也是聰明人
其實 大家都很容易不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或是把上司想的太遠了 大家都是普通人而已
最後 隔閡到底是上司造成的 還是下屬自己造成的?

看你的網誌這樣下來
感覺你對小日向的評價 應該是滿高的 也是聰明人
也是一個正常的普通人
但是從你一開始上班
你身邊就有人跟你說 小日向XXOO 怎樣怎樣

但看文章就可以很明顯看出
你自己都很欣賞他 覺得他是聰明人
但是旁邊的人 還是會說他壞話

這時後出現BUG1
*你沒有特殊資訊過濾系統*
理性直接的你 人家說什麼
你就很容易照單全收的TAKE IT
有時候甚至這些"暗示"與"資訊"壓過你的直覺
直覺腦常常反而是最準確的 反而讓你誤判形勢

其實這種事不斷的在我們身邊發生
*合太寬說不會當人
*怡均說他一定會做完 這題答案一定是這樣 遠通ETC
*MARK說的話
*築寬的自信高估
*我講的話

很多都是假的阿阿阿阿
有些是自我認知有問題
有些是不自覺
有些是與事實的估計有偏誤
有些講話其實就跟西索一樣毫無意義的練蕭位(對不起 就是我)

所以 再那種剛到職 新環境 需要蒐集各種資訊非常重要的時期
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得錯估情爆
沒錯 新環境的情報都有高價值!!!!
但是他們卻不見得是"正確的"!!
我們不自覺的把高價值連結到是正確甚至是準則

有時候也造成心理矛盾
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但又說不上來 自己無法迅速的做出決策
因為沒有在思考的邏輯迴路短路了
收集到的重要資訊:小日向OOXX
自身無意識的直覺情爆:小日向BBNN
結果兩個是衝突的 就會讓你自然的不容易做判斷

真的 有時候要謹慎收集情報
因為有的人也會提供假情報
而且是不自覺 因為他是女人
他沒有理性跟邏輯及平等全面評價與思考
他的情報一定是"殘缺情報"
任何人所提供的情報也只是"片面情報"

不可能完整 你需要自己補充 組合各種資料
就像你的論文 DATA難找的要死那樣
但最危險的是殘缺情報 他不只是無完整 還可能錯誤
最慘的是完全相反錯誤的情報佔了100%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因為你可能當下只是想說 蒐集小日向的情報
你有這念頭的時候 就沒想著 收集眼前的學姐的情報
所以你也不會知道 他說的話有偏誤 不准 或是與你的標準不符

1.在你充分理解一個人以前 不要相信他的話 隨時抱持懷疑
2.抱持懷疑下 要把他的話當做背景 認真的去透視這整個空氣與世界
   試圖找出背後的真實 自己看到的真實 才是在自己的坐標軸上
3.當你完全理解並信任一個人後(或是不信任 但是理解)
   你解讀他提供的資訊 或是任何決策 都先做好全盤接受損失的預期
   因為你相信他 就要為這個決定負責
   不是不信任對方 正是能做這種覺悟 才是信任對方 並且無怨無悔



雖然不見得有效或是適用
不過我自己的前提是
比較偏好把上面的人想的起碼比自己聰明或至少一樣
而我也認為這個假設相當合理
那麼站在他的角度想一些自己的問題
理論上自己就能做出幾種可能的判斷
最後再去驗證看看上司跟你預想的差距
哪些地方比較好 哪些地方比較差 有什麼個人地雷
偏好什麼 有什麼慣性

慣性很重要 人不會都當上上司了 還變來變去
一定會有一定範圍內的"模式"可循


今天這種事 真的太幹了
活生生就是被婊 人真的不能鐵齒
(雖然我當下真的會馬上去敢高鐵拉XDD)
(或是積極安排周末活動來彌補)

另外一點 我覺得你可以考慮的
很難形容的技能...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好技能
但秉持著分想各種奇怪技能給你 就是我網誌的作用!!


"決斷力UP!"


--雯長滲入--

技能效果:
短時間內從直覺腦切換成意識腦,不靠直覺決策。
先看好時間,了解自己有多少時間內可以做決策。

如果有兩個選擇,思考兩個的payoff prob.
以及是否有折衷型選擇 或是第三第四選擇
如果是多種決策組合 就要巧妙分解每個決策的效用
(有餘力再把交乘項的效用也考慮一下)

效用值 仰賴直覺腦 不需要真的給數字
只要放著一個"回家的效用UH" "烤鴨的效用UD"
雖然手寫可能很麻煩 但是在大腦的世界 這比放著單存的數字還簡單
因為你確實的可以用直覺去"感應那些東西的效用"
並且去比較 選擇 但是你煩而很難給他正確的數值

施放需求:
隨直覺腦跟意識腦的交互使用熟練度,技能強度會不同。
熟能生巧~~
還有 要從每次的判斷後吸取經驗,以確認是不是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要有經濟學底子 這你沒問題
因為我確實的發展這套系統,是經濟學有一定程度後,
利用簡單的經濟學效用的理論去支援這套系統。
否則在我經濟學有領悟之前,無反擅用在一般日常生活,
我依然是依靠直覺,並且有死角的去決策。


個人覺得的好處,
一般狀況都不用使用該技能。
要使用的時機就是很兩難,或是無法決定,很難決定的時候。
那就像PREFERENCE一樣,有些地方是很模糊的 不好比較。
所以就要在那邊卡住,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那不是都白學了

所以當我確認是個可能讓我難以決策的時候,
我就會申請開啟系統,開始加入意識腦去介入幫忙。
像是,

義美巧克力酥片48元
RITZ餅乾30元
滿100折價10元

我一開始是很想吃義美!!但是買兩個依然只有96
又不想買第三個效用太低 又太高價 已經MC>MU了
所以補一個RITZ 因為我覺得要賺到那10員才划算

結果
結帳的時後又說不能折 要什麼同品牌還是同商品
就在短短的時間 我就必須組合所有可能
而且會有自然反應 就是會不好意思待太久
又不好意思 都拿來了 全部退回去

48+48+30 126 元組合
48+48         96 巧克力二
48+30         78 各一
48               48 巧克力一
30               30 ONLY RITZ
0                   0 都不買

沒有折價 我不想買到元組合 因 為 很 不 爽!!!
然後又不想兩個巧克力 一來是這樣就沒必要買到兩個
而且又沒有RITZ了!!!
(雖然不是本來目的 但有了第一決策 稟賦就改變了)
(忽然要失去其中一種商品降為0 感覺也不爽)
直覺上覺得原本買三個是因為要過一百
那不需要那麼多 就撿少一點就好了
所以最後 我買了48+30
想說 那就這樣好了 忽然變成都不買很怪
(只買一個也滿怪的)

我只有30秒的決策時間做出決策
我希望能加時拉 但站過櫃台 覺得不好意思這樣太酒


--
事實證明
這可能只是次佳選擇
雖然不至於太壞 但也不一定就是完美選擇
因為我在外面以經點好雞排
近來頂好 只是逛逛吹冷氣 看有沒有便宜解
然後就中了義美巧克力的魔了
看到他 仿佛什麼人生美好的事物都在裡面那樣

但是我決定購買個決策 是為了貪小便宜拿那10塊優惠
不然是不用買那麼多
其實最佳解 應該是0 or 48 or 78
78只是其中一種解 是心中充滿空洞 相當缺乏愛的解
不然最好的理性解 應該是0
因為我沒拿到任何優惠 其實不需要消費 他已經失去貪小便宜的快感了

但是因為直覺得妨礙 覺得不好意思 就還是買了78
(結果回到家都11點了 家裡還有東西吃 超虧)

但是要是我完全不用這系統 而是更以前的我 只靠直覺
我一定會想說算了 也不多想 也不好意思做我不習慣的事
就這麼全部買下來

而這次也教訓我 還是太在意自己的面子 跟聽從身體的直覺
我應該更拋棄尊嚴 他媽的就果斷不買 我就是怪人 怎樣
就因為貪圖這些七情六欲 害我多花錢買胖
(雖然打文章之前 我吃巧克力碎片吃的很爽 好吧 我應該選48!!!)
(看著旁邊的RITZ....我是因為都買了才想吃的!!!!)



其實只是想告訴你 不要放棄思考
不要放棄發覺新的可能性
當你越覺得心理糾結或是有衝突
思考然後決策就越能幫助你 甚至幫你解決這個心煩
之前我也常常會很煩這些無法決定的決策
尤其是後來覺得自己錯了 那種感覺真的很幹
結果又更糾結 痛苦效果確實的爆發兩次

但是用了這系統的話
我在有限的時間內 確實的在兩個難以抉擇的決策
做了我能夠做得最多判斷 然後PICK ONE
當你是理性的 知道自己不知道正確答案
然後PICK ONE 聽天由命後
你不會絕得後悔

就像你不會後悔一提你不會的題目 然後在兩個答案做抉擇
這就只是個機率
自己解答以後 要是答案錯了
檢討自己的錯誤 以其袋下次能做出更好的解答 這樣就好了

直到現在 我常常仍然無法做出最好決定
甚至是 明明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 但選不下去
因為不好意思 因為害羞 因為沒有拋開自尊跟羞恥心
要是恥力夠 我一定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

我也不是第一天就趕做出大膽行為
到國中時 我都還是個什麼都不敢做 不敢嘗試的人
也是慢慢增加恥力 才越來越敢去做
(感謝王霖與李振宇 他們兩個國中真是恥力無上限)
讓我學習到不少阿.....

原本網誌超短 結果變超長啊.....
看著你這樣被婊 就好像看到過去的自己受到委屈
感覺就是很不甘心啊

4 則留言:

  1. 為什麼每次我的很長的留言都會不見?
    這次我還 double check,真的有發出去耶!
    那ㄟ阿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不知道是什麼奇妙的BUG!!
      你發長篇似乎都沒有成功PO出來
      不過我的MAIL通知會確實有存在紀錄!!

      刪除
  2. 回覆
    1. 看的到 所以你不用重打了
      話說我好想念之前住永和吃的烤鴨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