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方便函數判斷式

大家都希望方便一點 但是所謂的方便 到底是?











別人方便? 還是自己方便?

雖然大多數人沒惡意 不過其實我們生活當中
常常會跟別人說 [這樣比較方便阿]
所謂的方便 常常對那個人不是方便
甚至對整個團體不是方便
而就只是因為對講的那個人來說方便

也就是所謂的為了自己方便說的理所當然

比較明顯的 或是太誇張的 可能會被果斷拒絕或是被別人當笑話
但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上 有很多很微小的方便 感覺不太出來

當然 不是鼓勵大家去佔別人便宜
也不是就去隨時覺得別人要佔你便宜

但是能夠確實的看出是對自己方便還是別人方便
能夠看出其中的利害跟好壞處 才能真正判斷自己該拒絕還是接受
如果發現是對自己不利 該怎麼拒絕又是另一回事就不討論了
我一項只要結果是對的就好 拒絕方面一點技巧都沒有


像昨天晚上 我一如往常在練我的小隻獵人
畢竟禮拜三也沒啥團可打 自從肯尼他們開始打傳奇等級天槌
因為要同伺服器 我也就沒打了
上禮拜H天槌也是 雖然我可以打
不過他們自從打傳奇後 H也沒再組我
打完二王 肯尼才丟我說 忘了組我要不要打
是說我要的裝就在二王 就不參與了
主要是我覺得 既然你們團有四個人知道我都會打 也都我有REALID
我也都在線上 既然沒有要組我 代表就跟路人一樣 可有可無

而實際上 因為卡裝等我的DPS也卡等中 的確組路人可能還比較好
所以就PASS了 我覺得這可以說是感性也可以說是理性

於感覺上 我覺得如果就是這樣而已的話 那我也沒必要弄得自己像很卑賤
真的沒那麼為了遊戲打個RAID這麼缺人格
既然四個人他媽都不組我 我也不屑打 就這麼簡單
缺人才會問要不要打 拓荒才會問要不要打 時間晚了人跑了才會問要不要打
簡單的說 他們就是完全為了自己方便才會問

沒甚麼不好 之前的所有情況也是兩邊都有利可圖 所以我欣然接受邀請
而已經沒二王了 還忽略我的狀況下 我就決定拒絕了

這就像
當U(Feeling,Reward)>U'的狀況下我就會accept
所謂親友團就是 因為都朋友 所以Feeling夠多就可以cover掉Reward的問題
但是只要當你不尊重我的時候 我馬上就會感應到 直接瞬間大量下修到正確值
結果就是Reject

這是很正常的情況! 也是日常常常發生的事
但是有人常常在Feeling跟Reward的修正不及時
也就是可能之前是Accept因為符合條件
但合作幾次後 對方忽然因為熟了
就降低不管是Feeling(尊重 態度)或是Reward(報酬 工作成本 時間)都有可能
而當事人本身卻還沒反應過來 只是有點猶豫不知道該怎麼辦的 就繼續Accept
甚至事後也不知道原因!!
就覺得莫名的委屈 傷心 或是 不爽

當然這是簡單假設 也就是非長期合作對象
通常我的策略就是你怎麼對我 我就怎麼對你 反正是一兩回合的GAME而已

像是工作 同學 之類長期的GAME模型就會比較複雜
通常大家還會給一個過去參數 類似一階LAG 二階LAG之類的
來把過去一兩次的評價也加進考量 因為這人之前都對我很好
就會加分 這次就多幫點忙算了 這人之前很靠北 起始分數就很差之類的



好 這個例子就到這 那麼下面是另一個例子

昨天我玩小獵人 肯尼又丟我 可能是拓荒完 不一定
他看到我獵人練到80級了(滿等100 分別階段是60 70 80 85 90 100)

就丟我說 應該要練在他們伺服器的
說這樣比較方便 他們在拓荒傳奇這樣

後來對話就省略了 反正就是他認為我理所當然應該練在他們那邊

這裡就是很標準的 "比較方便"
他們都會覺得這比較方便 但其實你一點都沒比較方便
要是真的比較方便 我就會直接練在他們的伺服器
當然是因為有所不便 多方考量後 我才練在原本的伺服器

但是通常對方不會有那麼多資訊 或是他根本不管你那麼多
他只會一直跟你說 你錯了 這樣超不方便
你應該他媽的讓我們很方便 這才是大家的方便
(怎麼莫名搞得好像是車輪黨XDDDD )

這部是在告訴你 要去疑神疑鬼去覺得身邊的人要搞你
也不是要你因此就跟自己朋友鬧翻或是搞不合
但是必須理性的去知道

原本 基本 假設就是大家資訊不對稱 你不能期待對方知道你的狀況
所以你要體諒對方 因為不明白你的狀況 或是對方沒想到那麼多
但是!
也千萬不要因此就搞到自己 該婉拒的 該知道自己是對的
就不要懷疑 或是覺得委屈 覺得有罪惡感 之類的


可以冷笑 可以冷 亨 一聲 可以一個不屑的眼神 這是可以被接受的 XDDD

然後今天就是 他們又在農天槌H
我一樣那時間有在線上 也有開本尊 也有近他們RC聽到他們還沒開打
甚至指揮者(RL,Raid Leader)也在提醒大家行前準備
還不是沒組我 哼 不意外阿 (就是用在這個地方)

缺人的時候就會跟你說 阿 就是缺你阿 你怎麼不練在這
你練那邊多不方便

殊不知我在我這邊 有兩三個一起打電動都十年的朋友
大家會一起聊天約打麻將 禮拜六也是就是這四個人在打麻將
遊戲就像肥潘說的 確定是玩身體健康的(就是休閒的意思 沒有要拼命追求什麼)
我們三個人這邊的資產跟資源也是很大量 而且隨時取用調度都沒問題
也不用顧慮什麼

去那邊 有甚麼 老實說 沒甚麼 沒人聊天在那邊發呆練功 其實很無聊
但你我身邊就是有許多人其實沒在想那麼多 只是熱情的邀約你

請注意 對方只是熱情 但是如果這邀約對你是不對的選項 請勇敢的SAY NO
而辨識一個人的時候 也可以從一連串的行為 去判斷
越多行為組合在一起 越能描繪出這個人
肯尼是好人 他這一系列的行為是你我身邊很多見的
然後會有 比較白目的 或是 比較細心或是會比較懂得配合他人的人

忽略個人對他人的喜好 起碼在行為上
大家應該更理性的去分析自己要的是甚麼
而不是亂接受或是亂拒絕 最好搞得自己很阿雜或是心情不好


經過今天就知道 他們應該是不會在邀請我打天槌
就是用完就丟的臨時雇員罷了 其實 最後算起來 還滿賺的
因為這樣 起碼我就不用包肯尼表哥那一包紅包了

畢竟他自己身為RL(指表哥)一開始拓荒普通跟H就會組我
一開始拓荒天槌 H就不組我了恩 其實落得輕鬆阿
要是每個禮拜都準時報到開團 又住那麼近 到時候難免又要去包一包

基於這理由 到時候2/5開黑石鑄造廠 要是要拓荒的時候
感覺似乎該好好考慮這把要不要玩 因此又包紅包還滿虧的阿
每次都是認是沒多久的人 忽然就要結婚 這年紀真是可怕的年紀

--

後記
為人著想的最好典範應該就要推肥潘
而且是從大一他就很為人著想
滿多時候 他也因此是虧很大
但是他能很快而且正確的分析怎樣才是對大家最好
或是怎樣規劃比較好 他也不會因此從中佔別人便宜
而是考慮 怎樣才是對整體最好的 也考慮到每個人的個人因素
如果他有甚麼想要的 他也會直接說出來
像是就是懶 就是想睡晚一點 自己的方便會很負責任的說是因為為了自己方便
而不是把自己的方便 說成是"大家的方便"
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重要也很令人欽佩的
我的大學麻將咖電動咖 普遍都是這些誠實不做作的人
這一點 實在是很慶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