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淺讀小說的想起

究竟怎樣 才能創做呢?







答案是不會把創作打成創做的時候(咦?

看完日光節約後 先發了一篇
但是接下來在網路上遊蕩了很久
又想打點東西 原本想直接接上去
但總覺得跟標題差太多 就決定另外打

首先是最近偶然又聽到林原惠的歌
覺得很懷念 就翻翻MUSIC資料夾 或是打開YOUTUBE聽一下
這種當出很紅的動畫(Slayers
一堆有的沒有的OVA也是相當合理的

也是長了滿大以後才知道
他原來是非常早的日本奇幻(輕?)小說改編動畫的
想想 現在網路這麼方便 剛好查一下WIKI
發現 阿阿 原來從那麼早開始就動畫亂搞了阿....
看來小說跟動畫的內容出入也不只是"相當大"而已
不過算一下看來也是
小說連載是1989~2000 共15冊(本傳)
(外傳高達30冊以上...)

是不是 大家都會想寫外傳吧........
作者原本也只是普通上班族 業餘寫寫的

動畫到國中就已經到TRY了(第三部)
動畫麻煩的是 至做須要相當時間
右要一個段落一季
(不過也是後來 早期都是很長的無印TV版)
可見第一部的時候 一定小說還在連載 動畫就要先有一次完結
第二部 第三部 又不能照小說繼續接 又要修改
最後就越來越亂七八糟拉....

不知道有沒有哪租的到 似乎有空應該來稍微看一下

然後查了查奇幻小說的分類
似乎至今奇幻小說 依然沒有很明確的分類
這個就感覺又讓我想到 不一致性阿....
所以說 自己寫過的論文 還是會悄悄的有一部分殘留在潛意識嗎.....

奇幻小說 最開始被發展與復興
應該毫無疑問的就是托爾金的魔戒了
但是奇幻文學畢竟不是很標準八股的文學
分類起來真是阿雜阿
要馬就是很多都可以算進去
但是看起來 大家又相去甚遠
類型也截然不同 所以其中又有各種分類法
大大小小的 直到現在也沒有什麼嚴謹統一的定義

而奇幻文學在近二三十年 發展又相當的快速
題材與思想也隨著科技與知識的急速膨脹
跟著有非常多的靈活變化與創新
寫作手法也是各式各樣 就像時代的快速變遷一樣
網際網路與國際化的發展 又出現各地不同的風格
畢竟語言文化種族都不同的人 寫出來的也不一樣

古典奇幻
奇幻文學

像我們的創作以"世界設定上來看"
就比較屬於High Fantasy
是比較古典的設定
東方比較受歡迎的 其實是玄幻奇幻
內容更多中國色彩
主要像是武術 氣功等等有的沒的
因為中國文化本來就長的多 中國人吃這一味相當合理
也有母語加持 可使用文言文或白話文都行
對文字文學的造詣 文化的理解認知 也能較高
當出其實寫到第五第六回的時候 有想找小馬入股
但因為小馬比較喜歡的是武俠類所以婉拒了
(官方說法是這樣沒錯)

也不小心發現風姿物語這個名字
才想起來 高中 確實也把"風姿物語"看完了
是台灣的作家 羅森 (現在聽起來像便利商店.....)
當時還滿受歡迎的一部作品
也是台灣網路小說熱門的一段黃金時期
小說的內容應該就是玄幻無誤

因為角色不以劍與魔法為主
而是各種武功為主
但最容易吸引人的 果然還是代入感
他能讓不認識的人 很快的被小說吸引或是代入
重點的一個原因就是

他的小說角色 很多是使用歷史人物的名稱
因此很容易被吸引 因為那些都是熟悉的名字

風姿物語

而且招式阿 親屬關係阿 都可以隨便設定
不適合高中以下孩童閱讀(以免對歷史與國文嚴重誤導.....
像是主要角色 李煜所用的劍式 青蓮劍歌 是其祖先李白所創......etc
很強烈的熟悉感 因此很容易吸引人觀看
內容又很自由不受限 各種唬爛的東西不意外這樣
還滿喜歡他的各種設定的 雖然不能說多嚴謹
但是基礎邏輯上還說的通就夠了
各種與現實認知的熟悉與反差 帶來很大的新鮮感
像是許多招式際遇 可能都跟真實的古人當出的創作或是際遇有關或是類似
但又不完全 各種結合下 很有特色
就像沒辦法想像 天草四郎跟陸游PK對吧 他們真的PK了......

可能也有受此影響 所以很自然我的第一話
第一個故是開端 也是選擇使用已知的名字或是人物 代入故事
利用現實與故事的反差 讓故事更容易有代入感
當然 這對其他人就無效了
說穿了 也是讓自己有興趣去寫作
憑空捏出人物是比較難的
尋找"樣板"、"原型機"來參考製作成角色相對容易多了
當然 角色會因為作者的各種代入、想像、願望而漸漸成型
最佳的結果就是角色有了自己的意識 會主動動起來!!

大概主角安布希是最複雜的人物吧(謎:什麼 他才是主角嗎?!
一開始設定是法師 法術長才的人
其中一個參考來源就是 龍槍的雷斯林。馬哲理
畢竟看過龍槍後 他已經把法師的形象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裡
大概到我死前 你再問我 對法師的印象是什麼
我還是會說雷斯林 他就像是一種經典一樣
同時又截然不同於甘道夫或是校長大大的形象

由於最早登場的艾格是用至摩當樣版
但所謂使用班上同學做樣版 說穿了 只 有 名 字
因為你不能帶入一個自己熟悉 別人作品的角色
那些角色已經被原作者刻劃的太過深入!!
就像是活生生的角色 若是完全不加入其他元素
就只是在想盡辦法去做出那個角色的複製人而已
(而且還很劣質
當然艾格為矮人設定 最主要的樣版還是佛林特。火爐
不過從金霹 佛林特 到銅鬚家族
各種作品的矮人 似乎都有種矮人的脾氣
很自然的寫作起來 就還是會被嚴重影響

安布希的名字是我最滿意的
不像EGG MORGAN存粹是簡單與巧合
馬克的ORDER 是因為他早在碩一
一開始電話簿被我登入的ID就是ORDER
而歐德衛浴也廣佈在台灣各個角....這個名字使用很單純
而且我對該角色也沒有愛(無誤
相對於昱安沒有特別容易創造出的名字
所以原創性相對要很高
既然是這兩人組的角色(雷斯林與卡拉蒙)
昱安並不像雷斯林那樣病懨懨 運動細胞也不錯
所以角色被加入一辦盜賊的元素
說是盜賊(THIEF)則是廣稱
實際上用文字上應該更貼近 殺手或是刺客(Assassin)
但是殺手是非常專業的盜賊系進階
身為複合職業 盜賊技能不可能這麼高超
所以只會用"盜賊"來形容
此處盜賊較偏向遊戲上的說法
(各類MMORPG 本人的參考最偏向是MUD的 The Ages : 4444)
因此 他的名字就是Ambush音譯
保留了昱安的安字做字首代表
但更具意義的是Ambush本身 就是伏擊的英文單字
(Ambush伏擊 是WOW盜賊的技能 需在潛行狀態下處於敵人背後5碼內使用)
漫畫中許多角色也是孤傲孤獨 單騎走天涯的設定
不然就是遊蕩性質很重的角色
通常也是敏捷的身手 機智 常常善用投擲性兵器
(飛刀 苦無 飛針 各種亂七八糟投射物)
參考人物 燎原火(趙雲)

忘了為什麼紅會變成主角
他本身則是無中生有的代表
一切都是個謎阿 對我來說他本身就是白紙
是一個虛無的空間與集合
也導致我一直不太敢去動這角色
因為他"沒有原始設定" 不是據有目地的被創造出來
一旦讓他染上色彩 就仿佛破壞該角色 是個奇妙的存在
在還沒心理準備好之前 大概只會讓他做一般平凡的設定來成長

卡特蓮娜則是另一種設定
是第一個 非認識的人的名字登場的人物
而是像是風姿物語一般 是現實世界大家知道的人物
但是我不敢(或是不想模仿風姿)所以使用較小眾知道的名字
使用的是我自己比較貼近的世界
也就是宅宅才知道的東西
LOL的老牌角色之一 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角色
使用上其實一開始沒有多好用 一次改版後才好用
但現今不是主流角
並不是喜歡該角色的技能或是強度
是單純喜歡他的背景設定與外觀設定
很好的女強者的感覺
很適合拿來小說中用 在龍槍的話就是奇蒂拉
但是我不喜歡奇蒂拉(因為他是捲髮 中古歐洲人嘛 沒辦法)
所以一頭長直髮的卡特蓮娜 就當然得更得我寵愛了

其後就是芙萊宓 第二個被我帶入的遊戲角色
(出自The Ages : 4444)
因為在文字遊戲中 角色就是在那個地方
有一段敘述 會施放哪些技能而以
想像空間非常大 當時回味一下的時候
因為到洞窟中的響尾蛇人鎮想要拿些裝備
意外的遇上洞穴深處的芙萊宓 是我以前沒啥接觸的NPC
敘述上又是非常年輕的女孩
(後來又被他用閃電風暴秒殺......)
(他身上的裝備都閃閃發光 好想拿這樣....)
就這樣被我帶入故事中了

故事從第一話到現在也才16話
卻已經歷時兩年以上 中間修刊時間不下富監
更屌的是 還是兩個人各分一半而已 XDD
不過很讓人慶幸的是 即便過了這麼久
卻還能讓故事繼續是很感動的事

而且能有雙作者是最好的 當出是完全不抱希望的
真的是還好有嘗試 還要能找到相性好的搭檔又更難
就像小馬說的 大多數人還是偏武俠的
會對寫作有興趣 卻又偏魔戒的中歐世界為主的 實在很少
我懷疑自己也是意外
只是因為小時候沒看金庸的關係
我接觸的 都是西洋為背景的RPG
標準的劍與魔法
最先看的是春上村樹 也不偏任何一邊
國中玩The Ages
後來的WC3 WOW
看電影的魔戒
到當兵終於去看的龍槍
全部都是中古歐洲的設定為主

而寫故事本身對我來說
在我的觀察起來 就是因為某種扭曲的性格吧
較為"孤"這一點可能是一個
這點 在兩個作者身上都看的到
都不算多開朗陽光的人 就算表面 或是出去沒問題
在本質上就是個較容易孤獨的人
只是一個是 本身喜歡多點一個人的時間
一個是討厭一個人的要死 但又要強迫自己喜歡或是適應

所以晚上總是睡不著的我來說 要是有個故事能去寫多好
實際上當然難度高到不行 連這種程度的作品 都還是要周周富監
然後兩個作者 都會做夢
就我一直以來做夢還記得感覺與內容的觀察
我白天 或是近來的困擾 痛苦 煩惱
有許多會被我自己無視 或是拋到腦後
有時候甚至是太習慣了 也知道無解 百著不管
人嘛 還不就那些老問題 永遠也無法解決 永遠都跟在你身邊
但不管怎麼無視 或是無所謂 不代表他消失了

換來的就是 黑夜總是睡不著
再來是睡的時候 這些問題與壓力
就會化為夢境來找你還債了
像是前女友的詛咒 就會不時來找我
不管我在怎麼逃避 或是無視 怎麼的不去想
只要你睡著了 表意識無法刻意無視或是轉移注意力
該來的就是會來

甚至是被MC無視後
接下來做夢 他竟然就登場了 連我都覺得莫名其妙
但這就是夢阿 你能怎麼辦
根據我最近中秋節對烤肉的怨念
該不會今晚就要跟烤肉有關了吧......

寫故事 大概是可以逃避的一種方法吧
並不是真的能逃避什麼事
而是 要是你不想睡 還醒著
那麼就去想故事吧
果然一點都沒靈感 完全不想寫
就覺自己繼續想 直到一個臨界點
就會對自己說 因為沒有靈感 去睡覺做夢找找靈感
然後因為變成逃避寫作 就可以順利關燈睡覺了 咦!?!?
(所以常常努力的結果是 只有名字出來 XDD)
不過最近發現 只有名字出來也不錯 起碼接下來不用想名字
所以盡可能善用BLOGGER的功能後
確實的讓我有MEMO這個地方來紀錄一些想到的名字跟設定

看月刊少女時 就格外有感覺
因為對於創作這一些東西 看到一些耿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阿阿!!!!!

所以 接下來要怎麼辦勒
已經四點了 看來外傳又要拖稿拉 XDDD
接下來三 四 要補習
尤其是第一話的契子到二三話的簡單時間流動代過
第四話差不多該讓故事有點動作了
(可是我還沒想到故事啊!!)
要是一般正常的規格 現在繼續鋪陳是OK的
只是我們的長度規格都是極度簡短版
所以現在這話 差不多就要有些變動了

哀哀 先來刀塔傳奇一下吧 花花體力在來思索一下

4 則留言:

  1. 真的有歷時兩年嗎?時間也過太快了吧!
    是說我壓根沒有讀奇幻,國中玩的是世紀跟惡靈古堡(ps1,2), 大學才看過金庸和盜墓筆記(小馬的菜),恩,單純就跟紅一起亂入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如此 那你就要多多照顧他拉 XDDD

      刪除
  2. 是說....我還以為我算很陽光開朗的人啊!
    難道是自我認知的偏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很開朗阿 但是別人眼中可能是
      會自己跑去圖書館看書
      而不是去找朋友吃飯的那種開朗吧
      相較之下需要自己的時間的人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