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網誌的預測功用

訂的兩本書到手了
很適合無力  睡前 坐高鐵的時候看






剛隨便翻一下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適合收藏
簡簡單單 不會太厚
一本有52個小東西
每一個的說明跟小故事都不會太多頁
不會吃力 也很適合做介紹書使用
當別人問 你都看哪一類書

婀....阿......就這一類這樣


像是有一篇就是說到一個已經算普遍已知的老梗
也就是 事後諸葛
(可見中國人以很早就發現有這鳥事就對了)
這個留後面講


要先介紹一個我自己都不太去注意
也相較不熟悉讀(打)過比較少次的東西
[互惠]
其實這個大家也都知道 人類是會互助互惠的動物
誰都學過聽過 但是我自己則是只停留在字詞上
對這東西並沒有太多"感覺"或是深入的理解
以及背後可能引申的東西的認知

我覺得這一篇就受益良多
就像上面說的 表面意義第一層
故事是舉例古代 你得到獵物
反正會腐敗 一個人吃不完 就會大家分著吃
下次別人得到獵物 你沒有的時候 別人會請你吃
這樣互相幫忙的互惠機制讓許多生物更適合的生存下來
(想到狼群之類的)

但是在現代社會 他舉例
人們會無法抵擋[不互惠互助罪惡感]
我不知道可以從這一個連結與面向去說明
因為身為中華文化的後代 我們早有用語叫做
[拿人手軟 吃人嘴軟] XDDDD
故事就是舉例 一些環保團體
可能會免費寄給你很精美的明信片組
然後附上的說明是 不用捐款也沒關係
但是秉持著互助互惠的精神 大家還是比較會捐
(看到這 我默默的想
台灣人中國人某種程度已經很多部分進化成自私自利型態
以適合在現在文明社會的險惡環境下生存 XDDD)
這樣看來 好像自私自利的人反而是一種演化也說不定

而進一步也可以去討論到 貪汙 勾結 利益輸送這些
其實也可以從互助互惠這一點去理解
畢竟人類早其是小行群體 誰會想到發展成這樣的大社會
本性上也是維持小群體利益即可 不可能會去內建宏觀控制的天性
除非這生物 一直以來就是八王之類的才有可能吧!!



回到事後諸葛 事後解釋這塊
我是大家公認(我也這麼認為)相當難違背的天性
因為他幾乎是基本的生存本能
沒有這機制反而不太像一個人了這樣
(看看現在大家多嘴泡就知道了)

所以作者說 可以試著做一件有趣的事
寫日記(這麼看來是該有打網誌的習慣)
不妨多去嘗試寫一些預測 或是判斷現在形勢的東西
或許未來再回來看看 看看自己多不准這樣 XDDD

所以看來我該來實踐一下
以後有靈感的IDEA或是預測 就寫下來
未來回來看 也可以當消遣
不過我應該都會把幾種可能性 或是YES AND NO的機率也寫上去
這樣好像就不太有意義 只要不是寫100 or 0 都還是可以狡辯阿

所以呢 也可以嘗試玩 像是塔伯雷對這個作者問的問題
也就是"過份自信"的遊戲
不限制你答案做多廣的RANGE
但是要去達到95-98%的正確率來作答
其實大家都會去弄一個很窄的區間 婊是自己超有自信
然後GG

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天性 XDD
大家就喜歡超高攻擊力的一發勝負
不喜歡確實消血的廣域攻擊這樣

TEST 比如 築寬保險業會做多久(當全職正職)
比如最保險應該是
可能 1 month ~ 30 year
但是其實如果今天是與朋友對話
他認真的問你要你猜的話
可能的回答應該是類似
6 month ~ 14 month

那 為了不那麼理性(無趣)
但又要有行為上的修正
(就像DOWNS的政黨選票理論?)
應增加前後的可能性
修正為
4 month ~ 20 month
(證明人還是喜歡去壓小機率高賠率 無誤)

最後給個答案的話
4.5 month ~ 8.5 month
that's my answer
所以 從今天起 應該要多設一個分類
叫做Guess or forecast 之類的
用Forecast好項比較帥
(GUESS是衣服)
決定了!!!

就用Predict吧!!!
(Forecast用不下去阿 XDDD 感覺語意就不對的FU)


目前能力預測
103地特 0%
104高考 2.5%
104地特 4.5%

--
裡面也說到
要是思考太多 太理性
大概永遠都找不到女朋友 就這樣絕種了吧 XDD
先上了再說!!!!
(事後再給上事後諸葛的解釋)

所以
不要再問自己的男女朋友 為什麼喜歡你 喜歡什麼地方
他可能自己大腦都還沒腦補出一個理由阿 XDDDDD

你可以問為什麼 但是偏重於 是什麼點觸發
也就是不偏重WHY? What concern
而是What is the trigger?

我最常應用的應該就自己問自己
把一些比較有感覺 或是曾經心動的女生
拿出來 理性的對照 看有沒有共同點
甚至 可以請局外人看 搞不好局外人可以發現你沒發現的共同點
那就是你自己都不知道的Preference

像對我來說
黑髮絕對比染髮高分
但是是以直髮做前提
看似這代表還要分析交乘項
但其實我認為更複雜

因為男性的求偶機制與女性不同
除了一眼就看對的機制
還有隨著環境逐漸放寬條件的Second System
(也是哪本書看到的)
個人目前認為 一眼就看對的那套機制
果然還是類似字典偏好
(對不起 其實字典偏好也有點忘了 XDD 虧我還記得那提有考)
第一眼過後 後續的考量
或是隔了幾周之類的 還是想要找女朋友
比較慢才作用的理性+感性思考
才會是每個值都會有影響 還甚至會到交乘項

完全無前置的第一期
又給予完全information
跟足夠量的TARGETS(女性)
能夠足量到有你的字典偏好會選中 合格的
(也可能你要的條件字母很長 像是impossiable)
(你看到的對方必須至少11連通過這樣)
而不能是不健全資訊 這可能讓你選到不是最偏好的
而是符合條件而以 甚至因為資訊不足
你第一輪是 從缺
導致條件下修 從跑一遍
類似投票裡面的runoff voting
(只剩下impossiab這樣)

所以理論上 沒有這種完美的狀態
因此沒辦法實驗 幾乎永遠都是
first system跟second system會同時作用
(因為你的人生早就不知道第N期 都不知道放寬緊縮過多少次了)

--
真想聽聽老闆的看法阿
不過這傢伙連LINE都不回我
肯定是去過連假去了
更不要提要他看我的網誌了
(不過還是比他更新自己的網誌機率還高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