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No see no pain

自信、疏忽、亦或是視而不見 掩耳盜鈴











剛跟盧LINE之間 有感而發想要跟大家吃飯
但又會有自卑感跟自我否定 我們就探討了兩句

雖然不敢說知道原理什麼的
但似乎 有著吃飯人數越多 越感到不舒適的狀況

可能這更明顯的顯示著自己是最差的吧
只有一個人 還不會這個覺得
但是一大堆人 就可以明顯的證實自己是左尾離群值這件事

基於心理衛生與健康著想
我們當然理解 這種是不要太在意或是更鑽牛角尖的
破壞自己的心理健康

所以很快的把從前意識漏出來的負面情緒丟到腦後


接著 我又思索了

這不就是我近幾個月很缺乏的黑暗情緒嗎
雖然心理健康固然很重要 但是我都實際常識應用負面情緒過了
不是應該藉機在來用功TEST一下
反正我也沒別的事好做 十足就是個廢人
還是連自知之明都沒有的最糟糕廢人阿

糟糕的點不是廢 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廢
而是知道自己廢還相當無所謂這一點阿


想說是不是應該好好打坐 靜下來
好好的汲取那一絲絲的負面與黑暗
然後好好的嘗試利用 畢竟最近很沒靈感跟動力阿

來還做出任何嘗試前

就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又過去了
好似火車過了山洞 士兵翻過掩體衝鋒
一種我過了什麼地方了 回不去的感覺萌生了一些

我往前看去 往那道白光裡窺探
我看到我的父親 我看到我6/2送他去台中高鐵 高鐵站的景象
想起了他總是預期的太好 或是太過高估可能的預期
而沒有去仔細思索壞的狀況 或是最壞的狀況

當然跟自己的家人說 總是說好的可能性也是正常的
不過時常 我會覺得很多東西想得太天真了
而電視上 或是看到聽到的 很多那一輩的人 或是長輩的人
也把事情想得太簡單太順利了
EX:HTC買再800多塊的退休老人 砸了一堆積蓄 現在虧到死

很多因素 一來是對事物的不了解 對數字統計機率期望值變異數的無知
對RANDOM或是黑天鵝之類的忽視

但是 我關注的是第二點
比起之前鑽牛角尖 想很多的自己
現在這種隨手把負面情緒或是自我否定丟到腦後的自己真的好嗎?

是不是
我也來到這個年紀了 去忽視忽略很多事情的年紀
覺得多想也無意義?
還是為了自己好過 為了不痛苦 不折磨自己 就選擇丟到腦後放棄思考

沒錯 我心理健康多了 輕鬆多了 整個人都很放鬆
但是 我是不是太天真了 是不是太輕率的放棄思考了

很多年紀比較大的人 中壯年人
尤其事業有成 或是政壇得意 是否也是如此
因為很順利 因為一直以來的那套成功了
因為現在我是成功的 或是我已經成功了
這種前意識的好感覺 讓自己有了
嗯 對 就是這些經驗 我因為這些經驗而成功
未來也會成功 也會因為我的這些"能力與經驗"成功

而放棄了思考 而以為都是因為自己有能 自己有才 自己好棒棒
忽略了 或許是運氣好 是大環境 是身世時勢造就了自己

以及另一個問題 都把事情想得很美好
所以說 人生走了那麼久的路 三四十年 甚至五六十年
我們不需要那麼痛苦了吧?
不需要再這樣折磨自己的心靈了吧?

我們應該用更輕鬆的思維 做自己眼前能做到的事
就好了 這樣就能成功了
嗯 勞力活或是一成不變的工作或許是如此吧?


我也很喜歡放空 簡直就像吸毒一樣的令人上癮
甚麼都不想 什麼都不做 就這樣不動 甚至睡著也一樣舒服

我已經啥事都沒做 身體荒廢 工作荒廢 無所世事
就只是讓自己不斷的邁向死亡與失敗

當然 我也不斷的去想 人生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自己呢 想要怎樣的人生 該用甚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但是 我想得越來越少 越來越偏 而忽略了 那些令人絕望或是難過的想法
更多的去想 對自己有利 讓自己懶惰 給自己藉口 想得很簡單的天真想法

我不確定影響這些的因素有什麼
年紀會嗎?

想了幾秒

是環境嗎?還是一種型態或是流程?
感覺應該像是一種隨時間形成的概念吧?

也就是一直在相同的環境或是流程
一旦 適應了 或是習慣了 就會越來越不去思考著什麼東西
所謂的舒適圈吧 應該是這種概念沒錯
既然舒適圈這麼夯 想必這樣推測應該可信度很高
代表很多人都去想到這一塊去 有著同樣的看法


我想 這樣是不對的吧
太過舒適是不對的 不是說舒適不好

只是 對我現在的狀況而言 時候未到
等我找到了理想的生活型態了 那當然可以天天過的快樂舒適

而現階段 我的確也不用特地把自己過得不開心
舒服也是一天 不舒服也是一天 沒必要搞自己 這是當然的

但是
但是阿
如果因為舒適過日子而放棄了 失去了很多重要的東西
那好像又不太划算了 因為安逸放棄思考 怠惰 而失去太多
這樣似乎也不太好

跟我原本 跟我理想的自己的心靈狀態不穩合
我是不是該思考更多一點 更去深入一些
忘卻煩惱跟世俗的確是一種修練 但也是一種怠惰跟藉口
我原諒了自己卻也讓自己怠惰了 這太不符合平衡的原則

難怪我失去了黑暗的能量 因為我視而不見
我放棄思考 我拋棄了自我原本還堅持的那一個財產


應該要提撥一些時間 讓自己沉澱一下心靈
好好的去尋找失去的黑暗與負面
那些或許會傷人 但是他們令人深思
甚至越深刻越極致的 事後會有更強大的回甘
就像沒經歷過痛苦或是失意 又怎麼體驗彰顯其他事物的美好

正因為兩種不同的概念 衝突、融合、協調、併吞
各種不同的共存形式不斷的流轉
才會有更多新的DATA 新的思維 新的可能性 新的靈感

光是更多的可能性與DATA就有其價值
否則又該怎麼去模擬別人的想法

就像從來不懂得心理痛苦的人 像是失戀 自我否定 羞愧
當你遇到別人發生這種狀況時
理所當然就無法察覺 安撫 利用 理解


心理的資源真的很難掌握與使用
因為總是容易偏向一邊的極端 而缺乏另一種


果然還是太淺呢
今天雖然想起來了 但是哪一天開始
會不會我就什麼都想不起來了
從此變成停止思考與成長 無用的流浪漢阿伯了
要當流浪漢 也想當的有格調點哀


--


打完網誌的我 一天也到了下午快傍晚了
有種能量開始出現警告的標語了
體力似乎還有一半 但是精神力有些不足了
很多需要某種精神力水線以上的事 開始不太能去做了

這是我從小到大的缺點呢
我的精神力 不太像事一般人 只要還有就能一直消耗使用
有的事情要有很高的水線上才能去做

像是只要水線在30%以下 大概什麼事都不想做
50%以上才能玩遊戲 以前讀書也是
讀閒書可能只要50%的水線以上
但是念教科書 卻要80%以上的水線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 我根本讀不下書也乾脆放棄

但是有趣的是 跟別人討論 或是看別人讀的東西卻不會被限制
像是與人互動就可以使用別人的系統一樣的 無視水線低落
有多少能量就可以耗用多少能量

所以我才會成為背後靈阿 因為自己是無法讀書的喔
只有80%以上的時候 才有可能自己念得進去
否則都是一目十行 過目即忘
是擅長吸收別人的經驗菁華的類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