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麗陽

是在台中 和平 谷關 得一個地方







對面就是特戰的特殊訓練基地
開車到了一個小雜貨店 是號稱"最後的文明"的地方
去買的水 油麵條 香油

接著 就是把車停到路邊 沒錯 很奇妙的路邊
停了以後就去了旁邊的草叢
穿過一堆樹阿草阿
走奇怪的荒廢道路一路下去大甲溪河床
請不要懷疑 這些道路 一不小心一腳腳滑
你就準備GG吧.....摔斷個甚麼東西 也是完全不意外這樣
中間爬一個白鐵梯下去 白鐵梯就是修水塔那種
這種完全背後沒保護的 就算了 剛下去的立足點超小的
而且旁邊的立足點都有點歪 然後會滑 一定要注意腳下
除非你想拼殘障手冊 那就隨便一點走

下午傍晚的時間(大概 進入山中就無時間概念)
所以一到就下暴雨 我負責去巡河床到處蒐集材火
王霖跟他老婆就趕緊搭外帳 可以遮雨
巡了一大片 搬了最少說十趟以上
收穫還是很少 都是很零星的小木頭 沒有大的
搬了一堆回去後 王霖說 還是太少了
然後開始稍微分類 順便教我各種木材樹枝的燃燒特性
檜木是最棒的燃材各種特質都是滿點的好物
可惜 可能太多人造訪過 河床木材超少

檜木好燒會碳化所以耐久高溫又很耐燒
其他有些是非常難燒 燃燒效率不好
有些是燃燒後 會燒很快 但就是馬上化為火焰跟熱量就沒了
營火主要是要有主炭
要有一些主要的燃材 可以碳化產生高溫 且才能持久

中間他們因為需要會用到野外求生刀
也是一把小小的
然後我就默默的去拿出那把SRK問他們說 這把有用嗎
那兩個人眼睛整個是發亮這樣 你怎麼會有這種好東西!!!!
馬上哪來削看看 [幹 削鐵如泥阿]
兩個人愛不釋手的這樣 還說 [把老無幹掉把刀拿回家好了]
[中間那步驟是多餘的吧!!!! 你多中間那個步驟幹麻阿!!!!]
只能說 這是那把刀第一次被賞識吧
也確實的知道他的一些使用方法 的確是切木頭的利器
也確實的沒筷子吃洋蔥炒蛋的時候 用他自製削了好幾隻筷子來用....
當然這次被盡情使用過後 他已經不想之前那樣漂亮了
看起來是髒亂許多 都是汙漬跟砂石卡著而且有一部分刀刃破損鈍掉了
聽說磨刀也是一門有趣的技術 王霖也叫我要記得去買磨刀石好好磨刀

天色要黑了 於是趕緊生火
生起來後他老婆就烤肉
我跟王霖就趁天要黑前在爬上去雜貨店買啤酒
回營地後 就是各種烹飪烤肉配啤酒 禁情的燒營火
這是最快樂的時光~~~



他們有攜帶醃製好的肉
用小米鹽生肉 密封起來 擺個幾天 就很好調理了
拿來野外烤肉 超好吃 但是調味太鹹了
所以就煮麵條 加點香油 跟肉一起或 就是美味的一餐了
在配啤酒跟營火 整個就無敵了
很多瑣碎無謂的事情 俗世的種種都
I don't fucking care~~~~

王霖說 營火旁喝啤酒很讚
因為火的溫度 會讓酒精上的很快
所以容易有微醺的感覺 但是也散很快
因此不容易造成醉的不舒服或是嘔吐的狀態
可以一直喝也沒問題 因為循環很快
而且一到山裡面 你不會在意時間
只需要知道 是晚上還是白天 早上還是下午

然後可以好好聊天 天南地北的聊一些東西
他一直以來跟我講的東西都十分受用
也都非常實際實在 全都不是書本上那些照本宣科的東西
但都確實的在生活跟社會上有用
一些對生活的觀念跟看法也跟一般人完全不同
也是我完全認同的 他的生活 某方面"很有效率"
但是跟一般人的認知違背
大家都是為了想過更好生活 就更出賣時間跟勞力
然後賺更多的錢 更多的欲望 更少的時間體力 買更多的奢侈品
但卻很少人 願意拿少的錢 用更多的時間 去做"便宜"的事
過便宜的生活 簡單 卻還是可以滿足 體能也會變好
但是人就是懶跟欲望阿 所以我也是一般人 無法跳脫出來

因為有他的關係 可以得知更多可能性跟看法想法
像這次他就也說 他覺得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是"眼光"
他舉了一個很棒的例子 假如今天我平白無故多了兩百萬
你能過得更好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超棒的
我想想 的確 我無法 這就是眼光不夠
而且我很清楚 因為活生生身邊的人就有人能辦的到
木瓜卻實的只靠以內的金額創業並且成功
這也剛好符合他跟我說的另一個看法
他認為博士碩士學士不重要 反而學校的好壞影響比較顯著
他說因為攀岩的關係 接觸很多學校的學生
也確實的 從國力好學校到私立學校 學生的能力大體上就是有差別

晚上睡覺 冷到靠北 我沒有帶禦寒衣物或是棉被
差點沒冷死在山裡面這樣 整夜都沒睡 只能發抖
一次半夜起來去餘燼旁 拿了一點樹枝靠餘燼燒為燃燒一下
取暖一下身子 再去躺
清晨天剛亮 超級冷 又起來 再生點小火取暖
雖然太陽出來了 還是一直有風又很冷
等天又更亮一點 就受不了 沒睡覺體力不好
也要硬爬上去道路去車上睡
車子有點小 所以睡完腳很痠 不過也只能這樣
雖然來回走那危險的道路的風險次數都增加
不過沒有睡眠還是不行的

太陽很大了以後 回去營地 他們煮第二餐
吃一吃 王霖帶我去攀岩
讓我爬一條初學者道路 確保繩也都弄好了

這張照片是他爬第三還第四次
因為對他還說太簡單 他都爬特殊模式
像是限制只靠左半邊或是右半邊
不准使用裂縫 等等的專家模式

攀岩的確是很有趣的東西阿.......
不攀過 是不會確切的知道那種感覺
說難不難 說簡單也不簡單
雖然我不知到生平第一次攀岩 這樣的難度算難還簡單??

首先 攀岩的鞋子 會故意小 讓你的腳指壓縮到是弓起來
很奇妙 但確實的很痛 但是因為緊到弓起來 姆指的下壓力很強
相對提供的垂直力造成的摩擦力 的確很強!! 不是一般鞋子能比擬的
有些難點真的很難!!

第一次爬 其實還滿順的 以第一次來說
因為並沒有恐懼 這種東西就是這樣
第一次最大的差別是在會不會畏懼
會怕就很難 不怕就不難

個人是因為 跟這傢伙出去就是這樣
雖然看起來很沒道理 但是習慣了 從來不擔心
看起來很隨興 其實他都挑好了我能辦的到的關卡
安全也都放心的交給他 反正跟他出去的時候 我一項不把生命看的太重......
有些東西 你太顧慮一些有的沒的
反而會失去看到很多體會世界與大自然美好的機會
攀岩很危險? 但是確實的有專家帶 做好防護措施
其實反而我覺得開車跟爬那白鐵梯還危險得多了

但是第二次 就難很多了
因為第一次往往能夠發揮150%的能力
腎上腺素大量分泌 因為這是關乎求生的東西
所以第一次雖然很緊張也會有恐懼
但那是生理上的恐懼 心理上比較算亢奮
恐懼因為我信任隊友的關係 負效應就沒了
力量隨便用 出力都是平常的兩倍以上

第二次
就變成完全無力 一來已經用一次體力消耗
二來用過腎上腺素 其實消耗的不少
而且自己爬過一次 又看他爬三次 也自己做過確保手的角色
其實就不會再覺得這是危險的事 也就自然不會分泌腎上腺素
跟ZONE是一樣的原理 第一次會因為"意外"進入這個狀態
這進入後 就會想要依賴 或是靠這個狀況
但是當你想要依賴 或是覺得 我還有這一手的時候
你自然不會因為被逼緊而分泌腎上腺素
完全跟ZONE依樣 只要你想依賴他 就永遠無法進入
所以第二次花更久的時間 因為一路覺得無力阿
項是沒了特異功能的大軍 到了難點 我甚至想放棄
不過某人不讓我放棄 叫我不要耍賴 給我上去
最後還是不知道靠甚麼爛招硬是上去了

攀岩力氣只是一部分 而且不是最重要的
怎麼找到好的"點"才是最重要的
有好點可以採可以抓就超省力
沒有的話.....就掛在上面拉
越強的人就是越小越難用的點 他都能善用
越熟練的使用自己的身體
平衡感非常重要 當然也需要膽識....
甚麼醜姿勢都沒關係 她媽能黏在岩壁上不掉下來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因為點一定不會如你所願
所以會讓身體用到你沒用過 或是第一次嘗試的奇怪姿勢
而且是她媽在一個垂直面上......失敗就.....下去啦~~~~~

附上 專家王霖挑戰高難度的圖


他要延他頭上也就是照片一路向上的方向爬
沒錯 甚至不是平面 還凸出來這樣 看起來就非常不好爬


--
去野外過活 就會知道文明的美好
的確是有點自討苦吃 但是大自然有大自然的美好
自討苦吃的背後 有著自然單純的美好
疲憊的身軀 隨便找到一個睡午覺的好點躺下來
在自然的環境 吹著涼風和煦的陽光 好好睡一下是多麼令人滿足的事
並且有體會過在野外的辛苦 就會越覺得平常平凡的生活是很奢侈的


2 則留言:

  1. 好酷!但不知為何攀岩完全不存在我的挑戰清單之中....

    過著簡單的生活要有一股決心,尤其是你關心的人也得喜歡這種生活。

    最後一段,完全跟跑完馬拉松的心得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攀岩看起來很有恐懼感阿 XDD
      不過實際爬真的是滿有趣的

      馬拉松我也很想跑那種風景很棒的
      但是...我跑不動阿 遺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