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新工讀生

是個剛退伍 大葉大學畢業的傢伙






大學生從來沒打工過是很正常的
新手剛開始也容易搞不清楚很多東西
畢竟便利商店東西雜到不行
絕對不是難 但就是太多太雜
又一直更改跟更新 就算現在問我 也很多地方還是不清楚

但是做沒幾天就少錢這種
就真的很悲劇了
因為我們一班也只有兩個人
通常也不會分誰用哪台機
往往一個人忙別的事的時後
是 "一個人" 使用兩台機同時結帳
今天訓練新人第三天
因為早班有三個人 訓練也邁入第三天
當然我希望能讓他多有結帳的機會
不會特別要求他 只能用哪台 或是不能結帳之類的

結果就是最後交班
機一少了690
跟我一起的是比我久快一年的老手
後來我們兩個搭檔早班 沒有一次少錢過
我們來到這家店為止
也沒碰過少錢少這麼多的狀況
當然也不能斷定就是他的錯
但是就機率跟經驗來看 怎麼樣都知道是他得問題

讓我非常的不爽 少錢沒問題 第一次就給我少690這麼大條
到底是怎麼找的
而知道我們少錢 他也不會主動上來關心
就只知道躲遠遠的
一副就是 少錢我也不知道阿
我印象沒找錯阿 廢話 有印象就不會找錯啦

跟他說 690我幫你賠兩百
他還回我 確定是我找錯的嗎
阿這是要怎麼確定阿
媽的 跟你同一班還真衰
只好跟他說 那我們對半好不好
他也沒有要給錢的意思
我就跟他說 你沒錢 明天給我
我先幫你墊
他還問能不能從薪水扣
媽的你是找死逆 我們不能扣人薪水拉

不是說他能力就一定比其他人差
也不是說他就一定不好
但是這種人 一開始就不會給我好印象
而同時令我反感的 則是這底下可能隱藏的涵義

今天如果是我 我知道這個狀況
那很明顯 應該是新手我的問題
我理應賠多點 而且一開始 我已經有跟他講 我幫你賠兩百了
也算是故意再測試他吧
看他是會吞下來 還是為了自己的權益跟我爭
如果他是會吞下來的 我會認為他肯定比不吞下來的狀況好
代表他自認剛開始可能會出問題 也肯主動負責任
也隱含他有想好好做好工作
不是當成來這耗時間領錢而已
基本上大多數工讀生都把打工當成
我來這罰站 站多久領多久 就是這樣而已
這很正常 也無可厚非
以後要是我當店長 應徵工讀生的時後 真該好好先想好一個草稿
把應當通知對方的資訊先告訴應徵的人
這絕對不是一個"好工作" 請有相應的覺悟再來

這種要賠錢就只想閃跟規避的動作
就證明了 他只是很普通的工讀生
並沒有不好 但我也不想要
要這樣的 我不如在花時間應徵個女的
服務業同樣等級 女生好用很多
因為大家都喜歡女生來服務 這就是現實
女生也喜歡女性店員 男生也喜歡女性店員
女性店員給人比較親和力 和善 有善的感覺
男生就是要理不理 好像態度很惡劣這樣

還沒領錢就虧錢
所以想說能不能從薪水扣
不能~~~ 你想的美
這種就是都剛退伍 都當完兵了
一點概念都沒有 不會做人就是不會做人
一開始就不知道先犧牲擺好態度做好印像給別人
那你同樣的能力值 就是要輸在起跑點
重點是現實生活 能力沒辦法量化
所以都是印像
一開始做出好印象跟壞印象
對上面的人 對你的能力及你個人的看法影響很大
即便都是一樣的能力值 好印象 就會讓你加分很多
一開始就壞印象 你光翻身都很難
我是店長的話 很可能就繼續應徵別的人
都不排太多班給他 反正他注定不能當主力
 而且只有真的沒人在給他上班
因為讓他上班相較是虧本的事

我只能說 我是店長的話 看到這樣 這人我就不會用了

--
今天很累
大概是虧了690的關係
然後早班關東煮很難賣
店長還定下 每班至少要25個
咖啡要十杯的規定
說穿了就是要別人幫他買業績
但是重點是
誰是店長?
是誰會被電?這是誰的責任?
幫你做好是你得到好處還是我們得到好處?
他也很不會做人 稿不清楚狀況
今天你是店長 如果下面的人硬要搞你 也不能怎麼辦喔
因為你是"店長"這些就是你的責任
他總是說的我們大家都是正職那就一起想辦法
結果最後還是只是買業機 還是因為他不想被罵所以買
那我們挺你 結果你老是為了自己要放假 去犧牲別人的時間
因為我跟煒倫都是正職 我們都盡量幫忙跟配合
所以你有需求 我們都是進可能不抱怨半個字就欣然接受
你身為店長 沒說過半個謝謝或抱歉
好像我們欠你的 或是應該的一樣
幫你買業績 從來沒看你說過抱歉要你做這種事 要你花錢
只看到你抱怨業績不好 沒辦法 該怎麼辦好
都幾個月了 還是這樣
這種人我也很不喜歡 不是討厭的那種不喜歡
是行事風格上不喜歡
他們一樣能把店長事務做好 甚至做的比我心目中的好店長好
但是他們能毫不客氣犧牲別人
並且不為別人犧牲 他們只為自己的業績名聲利益犧牲
這是當然的 但是他們還會要求別人也為他犧牲
而當然就是拿店長的身分去榨壓你

這是兩種人
靠店長的職位去服人 因為我是店長 所以你就該聽我的
這種人靠的是公司授權的職位
另外一種人是靠自己的作為去贏得別人的尊敬
讓別人覺得 因為他這樣 所以他是店長
店長一點都沒比較好過 因為他是全店最累的人
他為大家為這家店做最多事 贏得大家的認同
所以能擔任店長

現在的店長就是第一種人
之前的店長就是第二種人

真的差很多

--
今天太累了 大概六七點就睡了
中間還有電話打來 平常就沒半通
要睡覺就會有電話
明天的工讀生說是又怎樣怎樣12點就要走
恩 隨便啦 又不是第一次了
遲到 睡過頭 有事要提早走 看多了
反正是別間來支援的 你有來幫忙到就好了
其他的我一點也不要求 我們自己缺人 班排不好
是我們店長的問題 不是你的問題
根本上就是店長無能 不是你配合不了
我也已經先到不行了
店長也不行
新人也不行
外援也不行
便利商店就是這樣 一堆廢人的聚集地
只有109就只能請到這種等級的

--
個人取得政府舉辦的獎券中獎獎金採分離課稅,每聯(組、注)獎額超過2000元者,按給付全額扣取20%,每聯(組、注)獎額不超過2000元者,免予扣繳。

所以中4000只能拿到3200當然還少不了16的印花稅
明明是多拿3200卻有一種被尻了800的感覺
今天從感覺上就已經虧了90(關東煮)+690(少錢)+816(課稅)

禮拜六的假日 吳阿杜要當兵 天凌陸10號就要北上
所以他也不趕自己跑來玩 所以也不能找他們去墾丁
姵君 要來墾丁一日遊一下嗎?
還是你一如往常要加班

3 則留言:

  1. 這禮拜應該是不用加班(吧....),但墾丁一日遊聽起來就好累.....
    我只想要好好睡兩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聽起來一副就是又會加班的感覺....

      刪除
  2. 這篇分析人分析好棒啊,不愧是以農哥的文章 (會不會隔太久才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