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真知之眼

人們說的話 傳的LINE 各種話語與文字
參考價值大概就跟台灣的紅綠燈是差不多的概念















人體是很神奇的構造 大腦是神祕的器官 人類是神祕的生物

這些東西 只要有效的使用 發揮到極致 你也能成為神人
像是火星異種的喬瑟夫。G。牛頓就是一個例子....
所有其他角色都是靠手術跟藥變身 獲取其他生物的強大特性
但是喬瑟夫 什麼都沒做 就僅是靠著數百年來的一族的理念
將人類貪婪的演進自更強大與完美 不依靠任何其他生物特性
就是人類最強化 然後就可以跟火星蟑螂PK了 還是排行榜第一名...


一般我們的肉眼 就是看到這個世界的光與反射等等
然後成象在視網膜以及大腦的視覺區去演算出一個世界的概念給我們
所以 我們看到了現在的世界

但是 本質呢?
我們看到的顏色 型狀 這些就是全部嗎?
閃閃發光的銀色輪圈就是AWESOME~~ 
that's all?

當然不是 所以才有那麼多其他科學
物理 化學 鍊金術 心理學 醫學 地科
像是物理學就最常被比喻成探索世界真理的科學
也就是去試圖理解所謂的真實
(當然鋼鍊中鍊金術最後甚至能看到真理之門 XD)
像是相對論之類的 但是物理學大多的東西 根本不是肉眼所能看見
那麼他們怎麼能發現這些??
能發現 尋找 理解 建構 試驗的能力 就是真知之眼
也就是我們的心智之類的攏統的東西 也是直覺 或是第六感
但又融合了經驗法則 生物本能 DNA 演化結果

運用不同的東西 使用在不同的地方 各種使用方法
都能帶來不一樣的效果
有些人能夠先一步看穿別人的動作或是預測出對方的下一步
像是黑子的籃球的赤司的天帝之眼 或是小勞勃道尼演的福爾摩斯
有些人能準確看穿對方有沒有說謊
可能因為特殊的條件導致該人特別對這方面很敏銳
能夠從聲調語氣等各種資訊得知這個人有沒有說謊

上面的都是很極端的例子(都是漫畫中會出現的神奇角色喔)
但是一般日常生活我們這些平凡人難道就沒辦法使用嗎
答案還是可以的 只是不見得是對的(那有屁用)

反正人身在世 我們不也從小不斷的猜答案 去做選擇
從考卷的ABCD到志願的一堆號碼 甚至人生的各種抉擇
那麼怎樣的選擇才對 就算是錯的 總要選一個自己能夠滿意的答案吧
既然都要選擇與判斷 為什麼不磨練出自己的真知之眼

從以前就流傳各種有的沒的古諺
像是 盡信書不如無書 永遠抱持懷疑的態度
就是不斷的在提醒我們 世界上的東西 不見得就是你從別人那得知的訊息一般
也不一定書本寫的就是對了 只是給你參考
這東西 不管有形無形 在你的眼裡是什麼 用你的心智去看是什麼
他是什麼結構 由什麼組成 怎麼運作 效果如何 造成什麼影響
以及這一整個系統結果下來 應該是怎麼樣的樣子
跟你觀察到的現實是否相符


所以我喜歡經濟學 也花了幾年在上面
因為他幫我去驗證這個世界 磨練訓練建構屬於我自己的視野
看看書本的理論與模型 看看身旁的人們與世界
這些系統真的對嗎 理論有沒有瑕疵 模型有沒有漏掉什麼變數
如果把漏掉的變數 簡化的地方從新還原 就是我看到的這個世界嗎?
把我看到的世界與這個系統簡化後 得到這個模型 說得通 合理嗎?

所以我運動神經很差 身體素質很差 心臟很差 我還是會偶而運動
我還是喜歡跟朋友去打打球 在不傷害自己的心理生理健康前提下
因為我想要多理解我的身體怎麼運動 想要練習怎麼使用我的身體與手腳
想要理解怎麼控制大腦去控制身體 身體協調性 怎麼去修正我不想要的動作
可是活了30年我還是不會運球 但還能跟朋友打球也真是個奇蹟?
當你看了更多的球賽 理解更多的經驗 也會發現
原來不會運球 也能加減打 也有其他的方式去截長補短

所以我喜歡關於人類本能與天性的科普書籍
他能告訴我一些我們人類先天的一些特性
或是一些人們可能擁有的特性 我喜歡往內審視自己的感情
看見自己越多不堪與糟糕的東西 就可以去模擬其他人的這些糟糕狀態
不需要去害怕面對自己的不堪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當我接收一些我認為可以拿來使用的"理解"
並建構了自己的一套系統 並且不斷的修改與定型
繼續的蒐集身邊的例子與樣本 久了就有一套自己的判斷

久了以後這些會變直覺 你無法"像公式或是模型那般理解"
但他就是直覺的告訴你一個模糊的參考答案 讓你可以多一個判斷的依據
接著 你有自己的看法 見解 人生觀 以及扭曲的心智
你不知道為什麼 但你會很直覺的就先判斷 這傢伙是賤人吧....
然後依據美國的法律原則 因為罪證不足 暫時還是不當他賤人
但實際上你可能腦中的FBI CIA之類的已經把她當重點嫌疑犯

這個時期 你會自然提防他跟你之間的所有策略
通常你會避免跟這種人深交或是有嚴重PAYOFF的來往
而是僅做即使輸了也無所謂的小PAYOFF來往
這時候就要好好利用賽局
當他丟一個情境給你的時候 你必須先想出幾個可能的應對策略
然後稍微設想一下每個策略結果的PAYOFF
看哪個PAYOFF GOOD END跟BAD END經過期望值後最高或是大於0
然後賦予機率 再去檢測 選擇你覺得應該最好的策略
再延伸就是 更多的策略 有先後之分 每個策略的後著
對方是否有更多殺著 以及所有的最壞打算是否吃的下

我跟每個人來往就是這樣
從第一次見面 社會的習俗就是從小地方大家不痛不癢的地方開始打交道
最前期的都是些無關緊要的小賽局 來回不到10點 累積個十幾把樣本
可能最後還是不到正負30點
隨便一個長太醜 或是聲音難聽可能就扣80分了
接著隨著環境迫使 可能接觸的更多
會開始玩大把的賽局 可能一把就是會正負50點
出社會或是工作 更多可能牽扯到前景 升官 工作量或是最直接的金錢
那一把搞不好都是破千點的 如果前期完全沒依據的話
你要怎麼一上場就玩這麼大? 而且還必須 你有這自覺
有自覺的人 起碼還理解到自己在賭大把的
有些人渾然不知 到輸了才回頭不懂 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倒楣 我做錯了什麼

我們所有的交友也是 從認識一個人到現在的時點
每次相處 來往 如果都是互惠 大大小小就會互相累積很多正點
而正點普遍也會因為時間消耗
一個人的改變別人對他的評價也會改變 就會給遇正負點 而且通常很大
因為這是相當主觀的
但是大家很多都忽略一開始的那幾十把微不足道的小把的
或許這些都是點數很小的 但是也都是參考資料
一舉一動都在透露這人是怎樣的人 知道他的小部分 總比完全不知道好


現在我很少用我的真知之眼 因為環境太單純 根本不與人來往
但是我還是認為這東西是有用的 起碼研所的時候 他讓我沒被馬克陰
而昱安築寬多少都因為他重了不少招 繳了不少學費
請不要只看他光鮮亮麗的外表
怡均也是 他是沒有心機的善良好人 但不代表他的行為不會讓你虧一大把
而雍盛或許很多地方比較怪一點 但能發揮作用的地方 還是能好好使用的 = =+

所以說 經驗真的有差 畢竟我多活了四年阿

另外 人有時候都會有種狀況
容易二分法 這人是好人或是壞人 這人是朋友或是不是朋友
事實上人沒有那麼單純 大家都懂 卻還是沒好好的用
尤其一碼歸一碼 business is business
他是你朋友 不代表你一定要選那個你穩輸慘了他爽翻了的策略
他跟你關係很差 不代表你們之間就沒有合作的空間或是可能

當這些心智與經驗 知識都磨合好了以後 不斷的使用
就是自己的真知之眼 能夠看透事情的本質

人們說的話 傳的LINE 各種話語與文字
參考價值大概就跟台灣的紅綠燈是差不多的概念

真是本日我覺得寫出來最好的一句

實際上還是取決於你觀察到的 他的"行為"才是最準的
就像是"婉婷的節儉矛盾"之類的 人們常發生這種事
另外其他各種更誇張的說的跟做的不一樣 就更多了
尤其有一部份的女人 就更是 嗯哼

魯蛋:果然女人就X!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變U質魯粉 他講話真是他媽太中肯了
而且他明明年紀比我小五六歲 但從他口中聽到的就是各種充滿智慧
但他應對的很多網路小屁孩會來鬧
所以他常常用耶餘或是各種酸與嗆的文字與話語
但會是粉絲的就會是粉絲 因為裡面字字充滿大智慧
卻又句句都是不堪入目 XDDD 各種18禁跟粗俗這樣
這麼棒的組合哪裡找 所以才會是知名實況主阿
靠著開台是可以過活的等級
怒罵觀眾 還可以兩小時達到600美DONATE
你看這種狀況哪裡找 就是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產品跟服務阿 XDD

目前我的真知之眼主要僅能兩個作用為主
一個是 看人 就是去理解一個人的本質 隨之了解要怎麼與他相處

另一個是 看事 在擴大一點 可能是看整個商業活動的本質
要考慮成本結構 地點 人流 心態 業種 定價 資訊要很多 所以較不準
但起碼人家把資訊都丟給你讓你去理解的話 是能理解
也能用於預測自己的未來 看看事情的未來走向

但是第三個能力卻一直得不到 雖然說還好 看我還滿想要有的 XD
第三個是 看物 能看懂物體的移動甚至預測
這個能力 可以因為先天大幅影響 因為動態視力會大幅影響該能力
要是能看穿物體的移動 或許就能有天帝之眼了!!
視野的廣度 全盤週遭的掌握度 各物體的走向
別人的動作與下一步

這能力就比較是運動上的東西了 但是某方面也是最重要的
身體素質才是古早演化至今 身為動物最重要的第一要素
對這方面有所渴望也是合情合理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開第三眼 完成 看人 看事 看物 的最終型態

--
The true eye see how it be, how it work, how it move.

The longer you try to see, the farther away from the truth.

You have to saw yourself inside first.

Your mind is the bridge to the truth, so build it b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