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生活的藝術

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













Rolf Dobelli該系列作第三本
每本都是52個觀念以及小故事or例子

那麼先從結論開始 那就是

我不推薦大家看這本書
所以因此沒興趣的 也就不用看下文了


那麼雖然還沒看完  寫一下自己觀看前三話的感想

首先Rolf是個相當成功的人生勝利組
這個前提必須告訴大家

我們也該思考 到底該怎麼看待書以及寫書的人
很多成功的人都出過書 但內容是否該全盤接受
還是你能找到你需要的 或是更甚你能判斷那些合理那些則是謬誤

我必須說 我不是多喜歡"成功人士"出的書
(甚至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他寫的)
但是最大的原因 並不是成功人士不好
而是 只有成功人士能出書 失敗者出書的機率跟比例相對小的太多了
所以不管寫得好的 還是寫得不好的 都是成功人士寫得多

而既然是成功人士寫的書 裏頭的字裡行間看到一點自信與他的道理或是邏輯
那也是相當合理的 如果他都成功了 也有一套自己的道理 也想寫書
那麼他還非常沒自信 那也說不過去 沒有道理
因為這樣不如不出書 你都無法說服你自己了

而出書者 裡頭的是想分享的自己的觀念
亦或是單純的自大驕傲 想要炫耀吹捧自己而已
只能讓讀者自己判斷了 當然 能好好獲取書中對你有益的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所以不光是要對自己有幫助
而是這本書的價錢 必須裏頭有能滿足你的相對價值
所以看書到現在 我認為書的性價比很重要
並不單純是金錢上的考量

也是在更了解自己需不需要這本書 有多需要
裡頭可以給你多少 值不值得你購買

而我不推薦這本書給"大家"的一個原因就在這
我認為他不適合所有的人閱讀
當然都有益處 但真正能認同與吸收 或是使用的人
可能不多 因此隨便亂推薦別人 就好像不太好

同一本書對我的CP值可能不錯
但不代表就對其他人也不錯 這可能對大部分人CP值很低
這是第一個不推薦的原因


第二個不推薦的原因很單純
我不推薦這件事 是針對所有可能接觸到的人
那這群人可以分類成各式各樣的複合式族群

而有一群人 他們不需要我推薦 就會買了
他們不會因為我推薦才買 也不會因為我沒推薦不買
頂多差別是在有沒有提醒到他們 但他們遲早會買會看
那這群人 也當然不需要我推薦



第三個不推薦的原因就更特別了

因為這群人 我推薦了 他們不見得會去看
而且說實在 我覺得50%以上的人根本無法吸收這本書
也就是CP值太低 而單純的吹捧一本書 也讓人不會想去看
有時候 相反的激將法 反而會讓真正想看的人去看

那些有自信能駕馭理解 甚至超越這本書的人 會因此去看
也能做一點篩選作用 雖然作用不大
所以第三個原因 反而是因為 "不推薦"比"推薦"更有意義

就像當初碩一剛開學第一次找小馬打麻將
他說他已經不打麻將了

雖然最後大家還是打得很開心
他也是這麼說 一開始就說自己不打了
還是會繼續找他的 那就是真的很想打或是認真想打麻將的
而因此就放棄的 可能就是玩票性質
或是只是新手無聊想打就來找人幫忙的

聽了聽 也是很有道理
能打裝作不能打 要打裝作不要打
想不到火鳳劉備的孫子兵法拿來為作人 竟然會在這看到



這大概就是我不推薦的原因了


其實一開始只看了三小回
就很興奮的覺得 這三個故事跟道理 思考邏輯都太棒了
簡直像女生看到星座書很準那樣興奮
有種 YES!! 我也是這麼想的感覺
那是種知音難尋的開心喜悅

但是隔天 隔兩天
原本很想寫個推荐在FB
再想想我的FB會看到的人

恩~~~~

還是算了吧 何必呢
大家都大忙人 哪來時間看書 神經病
而且就像我說的 會點我讚的那極少數人
搞不好這本書 對他們來說 不是那麼有用
那又何苦呢

是的 為什麼我這麼對這本書興奮 覺得知音難尋
而且出道第三本 還是如此精銳 文字與感情 邏輯與思想
還是那麼的精銳恰好 又深得我心 卻也讓我深知不如與需要改進

不就是因為身邊 好此道者根本幾乎沒有嗎
那我怎麼會該推薦呢?
不如說 要善待身旁的人的話
反而應該要"不推薦"他們觀看此書 才是對的

因此我最後決定打了這篇網誌 來當作一個練習與紀錄
也算是對自己想法的練習一下 畢竟很久沒打了



--
很久沒好好多讀書
很久沒好好沉澱自己跟其他的自己對話
很久沒有痛苦煩惱 探索自己最深沉的慾望與思想
也因此
很久沒有心靈改變與研究的喜悅

照古人的說法 我現在面目一定很可憎吧

又再次呼應了前篇
人到了一定年齡後
因為懂得太多 也累積了太多經驗
容納的已過多 系統已幾乎裝滿了
空間可能不足 RAM可能不夠 CPU可能轉不過來
顯卡可能不夠力 其實就像電腦那樣譬喻 也不是不行

因此我們停止成長 甚至惡性的讓運作速度變慢或是出錯
我們自大 驕傲 倚老賣老 自以為是

只能反應的說 "XX就對了拉" "我就說怎樣才對了"
但常常別人問為什麼 自己卻不見得回答得出個好答案來

或許這就是過多的東西
不管是應用程式 儲存的資料 各種快取 捷徑 組態
太多交錯複雜而沒整理好 變成了糟糕的自己
沒事就會Error而不自覺

或許到了這年紀 比起在貪婪的吸收甚麼
反而應該練習刪除或是優化 整理 格式化的技巧
就像小時候只想增加東西 但都捨不得整理捨不得丟
隨著年紀增長才越來越擅長這檔事

丟掉遠比收藏來的困難
但是在自己的內在 卻很難做到這點
要捨 談何容易 不管是人情 道理 經驗

因為會存在你內在的 多少都是對你來說感覺砸了重本
要去修改刪除 就等於必須承認這是錯的 或是自己的失敗
這在本能上是不太合理的

我覺得這是很難的技巧
或許以後有空 該好好研究
這可能是繼續進化的必經之路也說不定


求道之後道 莫不成是捨道
亦或是 求道亦捨道 捨道亦求道
道本是道 又何來捨求 皆是人啊



有空該弄本老子跟莊子 再好好請教兩位了
或許我終於到達能夠好好跟他們修課的年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