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麻將賽後檢討20180220

20180220永翔 肥潘 東賢












希望能簡略的以後每次打牌完
隔天打個賽後檢討

X.弄一個小本 以後跟筆帶著去打牌
   紀錄 a.每雀四人正負分 b.風位
   這樣應該就不會太花時間 複雜
   但又有最基本OK的資訊

1.日麻融入不完全 還需要更多場次
   台麻自摸為王 日麻嚴禁放槍
   攻守比例還要調整一丁點
   有時候不妨更進攻 放槍也無妨

2.牌運流掌握度 這次算也掌握得很好
   但是因為太差 多花了太多次做測試性放槍
   測試性放槍的時機跟場次可以再更細心挑選
 
3.吃碰破門清 與是否拿上家的牌的時機
   一樣是日麻衍伸問題 因為日台差別
   台麻很不需要靠門清稱台數 但日麻卻很需要
   這導致我可能日麻破門清太多
   而台麻速度吃碰變得不夠多
   字也是 吃碰時機 還要再適應
   因為日麻打到一定程度
   已經勢必影響台麻的打法上也跟之前不同
   但是不是壞事
   未來要將日麻的優點也融合進台麻打法
   這也是我認真玩天鳳日麻的一大原因
   學到的東西都必須好好的改良應用到台麻上

4.大小牌 台數 叫聽時機
   台麻終究是自摸遊戲
   當然台數效果也很重要
   這點倒是台日麻適應上還好
   重點還是在如何胡牌跟自摸
   但是昨天明顯叫聽比例變少
   這點深受日麻影響
   不到非必要進攻時機 不叫聽
   但台麻沒有或很少這種"時機"
   因此變成叫聽稍微降低
   這點不確定是好是壞 不見得需要修正
   甚至可能是個需要維持的好習慣

5.丟牌餵牌問題
   雖然這也很吃下家運氣
   但總歸來說 打法太日麻
   開局手牌不好 偏守勢棄局打法
   造成初期可能讓下家吃到過量的牌
   可能要平均在上下家少吃一搭
   日麻因為不太隨便吃碰牌
   所以不會有餵牌太甜的問題
 
6.運勢偏移度修正
   這是一直會有的問題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
   但是我身為麻將玩家一輩子都要修習的課題
   就是當運氣好壞 你當下看16張手牌
   會有關感度的偏差 覺得很好或很爛
   也就是同樣16張牌
   當你運氣好到不行跟壞到爆炸
   你看到的感覺是兩碼子事
   對他們進展的未來與可能性也會極度偏差
   這聽起來很可笑 但實際上就是如此
   樂觀預期跟悲觀預期會完全不同
 
   因此好好地更客觀與使用當日運氣修正判斷
   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念了經濟學跟研所
   為的就是能讓這些理論運用在打牌上(嗯?)   

a.這次因為運氣太差 輸得很慘
   整個比賽下來 也是各種不盡人意
   老實說是會最打擊人的那種運勢
   新手就會直接生氣發飆的那種衰運
   但當麻將玩家 這就是日常會遇到的事
   總會有你衰的時候 這也是想當麻將玩家必修課題
   打了十幾年 當然是也完成度滿高了
   這點算控制的還行 沒有太過影響
   但是體力上的不行 隨著年紀增加
   多少會有空檔沒有發威100%實力的期間
   我也在這段時間 沒有拿下足夠點數跟失去一點機會(吧?)
 
   在厄運的持續影響下 通常會對玩家造成影響
   生氣的人 可能會自暴自棄 開始亂打 包括以下種類
   *做大牌 我以前最愛拚大牌 想逆轉或是尻全壘打心態
   *無視防禦與槍牌 一股腦進攻打法
   *隨意放槍 開始自暴自棄 完全不防守 甚至故意打槍牌
   *徹底防禦棄胡 輸要縮的最佳寫照 依照古人訓言棄胡純守
   這些都是極端現象 但持續輸贏牌都會確實影響準確度
   讓你的行為開始有偏差偏誤 脫離E(。)不偏打法
   這是很有趣的問題 因為有時候
   依照你的好壞運 確實地去正確偏差的話 是正確的修正
   但也有可能造成以上的問題 錯誤的修正 會讓你偏離正軌
   打法上的偏誤 以注重長期成績的玩家來說 會盡量避免

   所以這個課題很看個人選擇 也就是個人牌風的抉擇了
   因為我都是跟相同的人打 朋友場 當然希望是談笑風聲
   基於上述原則 我以不失去理智跟怒氣值不要上升為主
   我放棄也不喜歡增加進攻或氣勢的怒氣打法
   可以的話 都希望控制好情緒 在運勢逆境中享受破解的樂趣
   昨天只有一場 達到120%完美破解 是我整天的BEST PLAY
   那種完全克服了運勢與天運的感覺非常好
 
   終於他媽被老天打的體無完膚下 回尻了他一拳的感覺 feel so good

   過程心態檢討
   一路運勢太差 就較採取守勢跟不放槍 理論跟回想上是沒錯的
   但又覺得哪裡跟我之前的牌風不太穩合 好像有點影響到後期氣勢
   這一點雖然不算錯 但我覺得需要修正 修正成適合我的個性的模式
   為了冷靜或是理智 而澆熄自己的氣焰的感覺
   雖然迴避放槍 但一直被自摸 自己又沒胡牌跟自摸
   理論上沒做錯事 卻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不是錯了 但好像可以更好 為了配合綜合面向

   最後兩雀 已經輸到第二副牌 我很少那麼衰
   所以我也多少懷疑 是不是打法上出問題 自我懷疑滿重的
   但也只能冷靜地盡力打好比賽跟賽中調整
   以及收集各種打法改變的經驗跟數據 用來賽後檢討
   後期雖然還是很差 大家體力也到極限 我的運勢也沒有大幅改善
 
   一度快要控制不住黑暗面的那種感覺 感覺另一個我很想跳出來暴走 XDD
   但因為以前一些經驗太習慣這感覺 反而馬上就壓制住 沒有任何露出來
   就依然恢復正面心態 以挑戰王八神的態度挑戰天運
   也終於讓我贏了一把BEST PLAY 所以後盤心態上打得很好
   最後一段時間 等於是有在差點全面崩潰的前一秒 恢復成最佳狀態
   這在後段比賽中 算是很成功的經驗 希望以後也能好好複製經驗
   讓末盤賽勢 能有一波回穩

   需要改善的是中盤大多數時間
   因為開場一波後 我很容易長期過於靜態
   可能打久了 年紀也大了 缺乏熱情跟氣焰
   這點讓我覺得中盤表現比較沒有看點
   不論輸贏上 沒打出精彩比賽這點 我覺得不太好
   開盤跟尾盤 我都打得不錯 但中間大多時間卻不夠好

b.牌運流掌握度 比以前又更優秀的感覺
   這種東西 我不像小馬那種冷靜數據型的感覺
   我也不會算機率或是算牌很厲害
   這方面還是比較依靠直覺去做判斷
   也一直是很乾脆地去培養直覺 讓直覺去學習
   這段時間打日麻的成果就是
   包括昨天 與在上一次的台中比賽
   都常常有感覺到牌勢與運勢流動的感覺
   而且很明顯跟鮮明 我也無法解釋
   只覺得就像學會異能力一樣開心地去驗證
   準確度雖然滿高的

   但既開心也很沮喪
   因為就像你看到未來但你卻無法改變未來
   這次也是 當我能看穿牌運流勢後
   我看著手牌 卻找不到改變他的方法
   畢竟你不會隨便為了這種"感應"的感性東西
   就放棄整把手牌亂打 這不合乎理性跟最基本的機率與原則
   也不見得因此能造成好的效果

   所以 看見未來 跟 改變未來
   中間這超巨大的鴻溝
   讓我既沮喪又很想挑戰 是很複雜的心情

   這裡覺得感謝日麻 這些打日麻的時間都沒白費
   當然最重要能觸發這能力的 都是這十幾年同樣四個人打台麻的經驗
   包括對其他三位的細節表情動作 可能潛意識就能知道是怎麼回事
   也就是直覺做了大部分的工作 而不是牌理機率等客觀的東西
   所以我相較打熟人很強 但跟陌生人或是線上能力就很弱
   因為我的能力太針對熟人 是更靠人的反應來判斷 而不是牌面

   但打過日麻後這兩次 直覺準確度大幅提升
   所以我想這些訓練 還是有它的效果在
   雖然不知道過程與原因 但結果上似乎是有用的

c.偏日麻的優點 當然就還有同樣也是缺點的部分
   上述的缺點部分 同時也是優點
   像是能夠去做到更不放槍的打法
   雖然配比上我覺得不對 但不代表這打法不對
   只要能在適合的時機 調配正確的比例去使用在正確的狀況上
   絕對會成為一大幫助與能力
   不放槍的技巧 在麻將上 絕對是有幫助的
   只是怎麼吸收跟使用 才是最大的課題
   技巧跟觀念上 絕對沒有錯誤

d.另外在吃碰牌上 日麻的缺點當然也有優點
   雖然可能因此 漏吃 漏碰到關鍵牌
   因此輸掉那一把 但當然也有因此成功
   摸進中洞拯救那一把的狀況
   同樣是需要時間跟場次去摸索怎麼使用的問題
   如果能更佳的使用 就能夠靈活 有更多可能性
   技巧與策略永遠不嫌多
   過多 當然會不單純也可能造成混亂
   但想要進步 就是必須走過這一段路
   必須去學會如何更佳使用更多技巧與策略


綜合來說 昨天輸得很大
但仔細想 其實我也不能確定

到底是本來就會輸那麼大
還是本來可能輸更大
其實日麻幫我很多
還是本來不會輸那麼大
但因為日麻經驗還沒整合好 多輸了一些

唯一能確定的是
我打起剩下的所有體力與熱情跟精神
在體力見底的最後 振作起來好好打一把的時候
確實有成功打了不少認真的比賽
也成功打出一次的BEST PLAY
這是我這輩子 目前最精彩的一次小牌

我終於 在現實上 完成了像是漫畫或電影一樣精彩的牌局
而且不是靠運氣或是那個王八老天
而是純粹靠我自己 甚至逆抗天命
覺得很爽快 精彩到 我很遺憾沒有牌普
我打的真是太漂亮了

那麼今天就到這邊了 來去吃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