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plurk時光機

今天LNG開台主題是舖浪時光機















就遵循方法看了一下
用手機app可以有時光機選項
去指定的日期看當初的po文

覺得很奇妙
真的很有濃厚的時光感
有種 [這是啥鬼的感覺]

內容與過去 太多根本不記得
也無法想像 當初的自己與大家的狀況
對比到今天 根本無法想像呢


對照最近買的<<生活的藝術>>
裡面剛好對這種"時光機"等記憶、體驗、回憶等等
有幾個章節 佔了不少篇幅

這一部分很值得我有空再多看看與想想
目前我只看過第一遍 只覺得這些概念與知識的確是沒錯
但因為其觀點是從第三客觀的邏輯去
探討我們的本能 這方面我等於是零 對於這些時空與回憶的概念
我就跟原始的生物一樣的本能與無知

就像我只聽說過狗是沒有時間的概念
他們永遠活在當下 我只知道這句話 但要說理解
也只能是字面上的理解 我無法感性感受上的體悟
畢竟我不是狗 我無法真正的深刻理解到

殊不知 我們人類 或許也是差不多
只是稍微記得比其他生物久了一點
能多記或忽然想起幾件事情
但也多虧了"故事"的機制 我們才能這麼做
因為我們記得"那個故事"好像怎樣

我們對編造故事很有一套 故事才是人類的邏輯與記憶
以至於 其實我們記憶與回憶 與真正現實的過去
是有很大出路的 這點是我過去很少去想到與提防的

如果可以 我也很希望未來能對這個概念作一丁點的微調就好
或許我的行為與決斷 就會更適合這個世界一點
而不是 現實過得很糟糕與決策總是錯誤
但又無法從歷史中學更變行為 或是學到教訓
因為我們的回憶與記憶 還有那自以為的故事 是不可靠的

所以 人生勝利者 因為他不斷再用對的方式
這個不明顯 也很多正常人 他可能不自覺
但是所謂的魯蛇 卻很有可能人生不斷的越來越糟
我想 就是我的情況吧

因為我們無法從過去的經驗很有效的改變
絕大多數的決策或是習慣 還是會延續
如果其中有致命的缺陷 在配合上社會與市場機制
就很可能一路敗下去 永無翻身之地

就像在狗群、動物群被欺負的傢伙
可能就這樣被欺負一輩子 也習慣一直被欺負
也難怪說要從小狗就要教會好習慣
是有他的道理在的


而感謝現今科技
我們不用在依靠手寫日記
(否則我的字跡很難辨認)
又更多可以選擇的工具輔助我們記錄各式各樣的"歷史"
但是工具太多 有時 或許 的確不如日記來的直接呢
而手寫日記 也的確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稱霸
並且衍伸出很多 額外 強化 的機制與應用等等
可以說是被使用很久 被開發很完整的一套機制

所以要說現今科技屌打手寫日記
我自己覺得 又好像有些不公平呢
介於這兩個時代中間的我們這一代來說
我自己不覺得手寫日記是完敗
而是各有其優缺點

就像現在 我還是對於使用這些科技很不上手
並不像隔壁棚 在網誌上 很好的使用
有好習慣 機制完整 等等
也不像其他FB的使用者 能很好的擅用

因為時代快速的流逝
這類東西太多 以至於我天性的三分鐘熱度
可能很多都了解一點點 碰一下 但卻沒有任何專精
所以其實我也並沒有靠這些科技 好好地做了點甚麼記錄

即便有 我也並沒有去回顧 審視過去的自己
或是紀錄相片 影像等出遊的東西
現在轉來Blogger 我也沒有歷史的今天可以看的樣子

而且由於網誌是超過一周 甚至有時候一個月才發一篇
一些細節的東西 我也並不是有記錄到
就像我這次打麻將 想恢復帶個筆記記錄一點基本的
但終究是忘了拿下車 也沒有確實每雀紀錄 又失敗了

所以即便是這次連假很好的體驗
但我也會忘記這件事 而在也不會發現這個事情
如同我早些玩plurk時光機才發現
2015年上半年 我似乎打麻將打出了很可怕的戰績
還因此說 賺到可以去看小馬兒的車錢了

如果沒有剛好查到 我也不會記得
到底之前有沒有比這次連假更猛的成績
只記得打牌大大說今年是我的生涯年了
我卻無法馬上承認 因為總覺得好像之前更猛過

雖然多紀錄 並不見得就因次會對人生帶來甚麼有用的東西
你也不見得能擅用這些東西
但或許 能有一點小記錄些什麼
還是一種可以滿足自己的小小浪漫吧

plurk主要是研究所時期使用
看著過去那些東西 真的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好像另一個世界發生的事情 那人也不是我
再看看現在 大多數的人 其實都沒啥聯絡了
而徐維勵都已經po了一堆婚紗照了

在看過書之後
再好好去體驗這種時光機
然後再思考思考

好像思考起來 真的比較有點感覺
比起完全朦朧無法理解感受
似乎是多了一點點線索與方向

對於這一切
對於自己的現在與回憶
對於自己的過去行為與現在
對於作者Rolf想表達的一些東西

終於有那麼點感受了

像是 我的文筆根用字遣詞一直很糟
亦是我不愛與覺得記錄什麼寫什麼辛苦的原因
十幾年來 一樣爛的新注音 永遠不會學習的新注音
也是其中一點

我也一樣
新注音也一樣
都是不知長進跟悔改的傢伙

而這世界上 應該也有很多跟我們一樣的傢伙

終於又更了解這世界 也更了解自己一點
也更了解 這一切沒那麼重要


--
希望之後自己能比過去文筆再好一丁點
而未來40歲時 文筆好一點外
紀錄的習慣與管理也好一丁點

希望自己40歲還活著

這樣就夠了

現在的我 看不到未來 只有一片黑暗
但我還是天天過得很開心(吧
因為過去四年 我也天天都看不見未來

但你不會記得 你只會記得你現在 你今天
而過去的痛苦 都將消失與忘卻
你只會記得與留下 這幾年 是空白的 履歷跟自傳寫不出來
但那當下的痛苦 並不會真真切切的真實留在你的記憶

你的記憶中
只會有你想留下的那些"故事"
那些你大腦已經改編好的故事

既然如此 現在 就盡量欺騙自己開心也好的過吧
因為到了未來 一切都是
連過往雲煙都算不上的東西了

而你人生最美好的故事
在對方的腦中 也是一樣的
可能只是 連過往雲煙都算不上的乙太與虛無


如果哪天我有工作了
而那個未來的我剛好又因緣看到這段話

[你過的不錯麻~ 起碼不算太差 至少是有份工作 開心點吧 反正一切都會是過往雲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