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11-12月營運

記錄一下











木瓜都做流水帳了
這麼好用stata來解的東西
偏偏他excel又沒寫方程式來算這些東西
光記錄 就真的只是data collect
回到小馬曾說過的最重要的問題
一堆人光收集資料就以為自己再用資料了
實際上連個基本都沒做好的還很多

今天 終於是趁12月也收集好了
有兩個月的周期完整資料(水電 房租)
好幾年沒用stata 指令忘光光
不過還好還記得 好似 哪些功能是辦得到的
然後再查自己的do-file或是google指令瘋狂try
還是會弄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畢竟只是最基本的功能 沒理由出不來的
再次看以前的do-file
發現我除了自己論文的do-file
還有一個help的資料夾
裡面有一些救援同學們所留下來的do-file XDDDD
完全忘了這些東西啊!

看一看真佩服以前的自己
好有學術氣息阿 感覺那個自己應該都少了20公斤呢
現在就是個臭肥宅

今天把昨天忘了的小事情弄好
整理了一下冷藏櫃 稍微小分類
不然東西一多 我們一下放這一下放那 其實自己也不方便
藉這機會整理一下 也清出一些東西 清爽多了

只是好奇 好多事情 我不去動不去說想做 或是親自就下去做
他們就只是想想不去做了嗎
應該 應該 不至於吧.....

不過很多.....整理上 感覺真的是有點隨興阿
還好這種事辦起來都很快 而且還再算好改簡單的部分

財務跟營運上 真的就是令人覺得很可惜
有收集這麼完整的數據跟記帳 卻停留在記帳而已
這裡面有太多會計 管理 財務分配 薪資 好多可以做的東西
就擺在那
所以????

就賺得夠吃 就視而不見了?
是逃避賺錢這件事嗎 是不用這樣吧
好歹還是有賺阿 看一看無仿吧
(虧錢就更要看了)

員工管理跟自我的身分的認識
感覺還是差了一段距離
也不知不覺三個月拉
看來不會改的就是不會改
終究是過一天算一天
我也開始覺得有那麼些無趣了
看著企業有成長跟改變是很有趣

但是 總覺得經營管理上還是頗無聊阿
不是應該當經營管理遊戲再玩嗎
怎麼反而像網頁燒肉遊戲一樣
就是以重複同樣動作為樂 這格局不太對阿

看來還要更多時間阿 似乎還要蹉跎更久呢
好吧 給自己的半年時間 也轉眼剩一半了
剩下要這樣蹉跎過 也不是不行
還是希望能多少幫到 或是解決掉一些問題

不過目前看見的未來跟對策
大概不外乎是 把我認為需要建立的一些觀念
似乎無法太多溝通 只能用強硬一些的態度加上去
能接受不能接受 都好

能接受 就能慢慢改變體系 不管未來我的去留
起碼多留一些制度跟管理方法給他們 總算是留點禮物

不能接受 也能用其他方法讓他們試著去面對
如果你不去接受的話 那你需要面對的問題是甚麼
我會把可以偷雞摸狗 能弄的弊病毫不客氣的做給你看
看你怎麼做 怎麼應對 這是如果你要長遠的話
遲早會面對 或是必須先事先未雨綢繆的地方

而我看 小地方小企業 這樣的經營能力
除了運氣爆表 我找不到賺大錢給三個人花的理由
也就是說 我永遠找工作都是合理 並且能拿到不錯的薪資的
而這裡 永遠付不起我的薪水 甚至是逃避這個問題
有太多問題都是不願意去面對 過一天算一天

如果想繼續這樣逃避 那對他們最好的就是放他們兩個人做就好
之前兩個人 只能做出那樣哀傷的東西
雖然這樣講自吹自擂
但真要不是我他媽去幫你們注入能量有改變的人力動力腦力
你們還真撐不到今天這個營業額
有趣跟現實的是 我越努力 驢子效率越來越差
所以只要我放鬆擺爛一點 就能讓驢子好好適應習慣
木瓜也是 你們要必須能兩個人完成所有任務
而不是我去幫忙 那就隨便做
你們到底以為 別人為什麼要無償幫你
管理真的很差 為什麼會覺得 沒給薪水讓人提得起勁
為什麼會覺得 沒有教育訓練 別人會做對事情 用對態度

而今天 連要你把身分定位清楚 似乎都很難
總是跟我談理想跟逃避 但現實就是
你的理想 一值得沒有進展 有進展或是磨擦磨合的機會
你也沒有把握 只是逃避跟抱怨 這樣不行阿

給了這麼多時間 越想越嘆氣
就是這樣 隨著時間消磨我的耐心跟累積我的無力
我的離意就越大 當我離意越大 我就越沒有束縛跟拘束
也就越能給予震撼的改變跟觀念或是制度與營業面思考

我看到的最可能未來是我的離開是必然的
你們根本不去好好算企業怎麼存活跟營利
怎麼看都知道 這攤販養不起三個人 但卻可以讓你們兩個唯生
而有趣的是 進展到現在 也一直創造跟維持在
不用我 你們兩個也能繼續營業 頂多產量銷售少一些些
要是好好努力跟安排好作業流程 是可以解決的 兩個努力一點的人
就能同樣達到三個放鬆一點的人的效果

那就讓你們兩個人過好一點就好了
終究是個無法超過三人規模的事業
你們就只想做兩個人的規模不是嗎?

哀 終究也是不行呢
這樣看下來 我還是無法突破小攤販的極限
在這攤販規模 就是兩人體是最有效率的
還是夫妻一個攤販是最棒的維持方法
不管是生活成本最有效規模降低
默契上完美搭配的效率
這樣才能讓共用收入最佳效果又夠用


*11月 總銷售 126149 營業25天 平均日銷售5045.96
*12月 總銷售 148255 營業26天 平均日銷售5702.115

*11月 總花費 131245 (房租56000)
*12月 總花費 106347 (電費10026)
*11月 -5096
*12月 41908
*11-12月 36812元

*11月生產物料 24641 偏誤成本比0.1953
*12月生產物料 38633 偏誤成本比0.2606

*11月餐費 24206
*12月餐費 29824

兩個月都只休五天
12月靠著一些突發銷售的大好 營業額硬是衝上來
要是一月運氣好 有機會也因為新營業的狀況能衝到六千

12月還一把大的原物料補充延緩到一月初
兩個月36K 一個月18K
三個人分 大約是6K 這就是現在的水平
然後包吃住
但是吃 有時候都沒我的份(早餐 晚餐 我不在 或是中午沒時間吃
住 說實在 我也不是需要 我需要的是現金付房租
理論值 工作適用14K/月來算 平均一個月應該要再多14K
這14K不應該事費用三人均分掉 我的配比嚴重較少
更不要說住的人是貓跟小綠 不是我

兩個月盈餘 36812+28000房租回復+(24206+29824)餐費回復
=118842

均分也有39614每人兩個月 每人每月大約19807
恩~~ 我幫忙分擔一些房租 扣掉我吃的飯錢
我還可以多拿一點點吧 我覺得
畢竟我本來就支出很多飯錢是自己出的
或是自己吃 可能可以更節約飯錢(晚餐通常不便宜

從incentive來看 真的是覺得應該大家自己使用自己的薪水
才不會造成草場悲劇 不然大家就花公帳就好了

然後說想要補貼我油錢
我覺得上班自己出油錢是無所謂 我的車也不耗油凶
但是為什麼會不去想 賺錢的沒發薪水給我
甚至沒賺錢 你也沒給我時薪 真的是滿有趣的
你可以不用給我鈔票或是真錢 但記個欠款或是股份也好阿
沒有 從來沒去想要發薪水給別人 這樣 真的可以嗎?

如果連這點事都要我教 我也提醒不下三遍了
incentive的重要性 薪資跟工作動機的重要性跟來源
沒sense就是沒sense哀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多人以為蒐集資料就是用資料....
    更討厭的是有人有一堆資料不知道是寶,但也不給別人....

    不管什麼團隊,沒有共同信念都不會長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 尤其是創業的真的跟一起吃頭路感覺不太一樣
      但也只能盡力改變看看 畢竟大家都想成功阿
      試看看各種東西也是經驗 這裡最有價值的也就是這些經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