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誰是我

因為沒有睡意











明明也多用了一下google
還找到新一季tbbt都開始了
還看了一集 關了電腦與燈
Ptt還沒修好

就決定難得用手機打網誌
畢竟冬天很懶 又冷
不是很想坐在電腦前面到膝蓋痠痛

我覺得自己很久沒看書了
近年閱讀量也低 也不想亂花錢買書
但這本 真的很可以

因為是我需要且喜歡的領域
正好跟我這兩年碰到的瓶頸有關
所以意外蟹膏這本書 真的很開心

不會太厚
我不討厭這點
有些人可能覺得厚點賺
不過畢竟不是小說類
有時候 稍微沒那麼厚 反而較精簡
倒不見得是壞事
而厚 也不見得就相對收穫多

議題不同
簡單來說 這本主打哲學
但我個人倒不會覺得他太哲學
讓人太難閱讀或是排外很嚴重
比較類似哲學持股51%那種感覺
畢竟太多學科其實都息息相關
與其硬要分開 不如都廣泛涉獵
該作者就是多領域去涉獵
為了那個方向多方學習
而不是選了啥 然後往那死裡鑽
路越鑽越窄越細越深那類

一到十章 很漂亮的囊括各種議題
又很有連續感 能感覺是循序漸進
不是毫無相關

真要說 裡面有 哲學領域外
他也是或有物理 心理 認知 腦神經
AI 類神經網路 各種會點到提到
因為當你哲學問一個很難的議題
你當然會牽扯到其他各種相關專業
而作者也很擺明的說
當初為啥不先唸物理
物理的領域太強大 這學問又超硬

裡面太多議題很有趣
但年輕的我也不適合看
這年紀剛好

經歷經驗比較勉強夠格
有自己的思想 也一路探索了30年
從很基礎的東西 人們來往 是非對錯
到大學專業知識 漫畫 村上 麻將 mmorpg
戀愛 交往 相處 分合 愛恨
當兵肉體訓練 不自由與特殊環境
分手 不甘 抓稻草 下沈 退伍
失去目標 絕望 重複的惡夢 苟且度日
假重新開始 殘局加賽的人生
想獲得更多知識與真理
經濟學 認知科學 直覺
研究所 當打電動攻略玩兩年
亂找工作 撐不到一年 回到失業
說到底 我根本不想工作 也一直沒人生目標
我早就是心死之人 人造殭尸
時間 生死 歷史洪流 時勢與人物
宇宙 坐標軸 世界 人生 時間軸
意義 存在 白骨觀 沙漏之眼 matrix

當我已經在奇怪的地方
煩惱沒意義的東西時

我才發現 我可以看這本書也有興趣
其實並不是我有能力或是資格
裡面的相關知識 思想靈活與想像力
對文字耐受性 閱讀力 意識力
思考 回想 記憶 吸收 邏輯

各種為了讀這本書需要的以上要素
我應該沒有一項算強或是很Ok

我只是
單純需要 我有這些問題跟困擾
所以我求助這本書 告訴我 啟發我

告訴我這世界的真理
不 是讓我一起尋求這世界是怎麼一回事
你們走到哪了 前輩
晚輩我 還好遠阿 距離你們的車尾燈

但 終於找到曙光了
往下一個關卡 突破瓶頸的其中一片拼圖
就在這了 裡面的東西跟問題
夠我在好好研究一年吧
而讓這些能些許的轉化到我身上
不 是到自我上 可能又要一兩年
而不時時花時間回頭審視 又會退回去吧

開始明白為啥會有求道者
因為後面的路
似乎不是你隨便可以兼顧的

而裡面的問題

可能兩百年後 全人類還解不出來

這就是好笑又悲哀的地方
我看來很早就跨到這邊來
不該過來的地方 但來了 就回不去了

過來的人 不會超過半數
我估計35%以下 甚至遠低於5%也難說



或許 這就是為啥分手後
我越來越無法接受女性

因為並不是分手與女性
而可能是因為分手造成我到了這一邊
非常人的世界
而這邊的人 無法愛上令一邊世界的人
很合理

而碰巧 這邊世界似乎沒有女性這種東西
可能跨過那條線的女性都回頭了吧
只有傻子才繼續走下去回不去



--

總之 希望明年開始
可以將新東西開始吸收利用
要是能找到什麼好用的東西就好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