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教材

七月要開課 我好像剩沒多少時間準備教材












恩 今年研所人數有回溫增加一些
(聽學弟說去年人數是歷年最少)
MC也順利地收到了三個學生
所以我七月的一個任務就是開課教STATA(免學分費)

雖然當然是希望能弄好 也比較方便
但是準備教材這種事 我感覺就沒辦法弄好阿
單純當家教指導不會的地方跟自己要準備一點進度流程
還要準備素材之類的 感覺就沒頭緒

研所的教授也換過一輪
現在一堆老師都是我不知道的
開的選修課也都不太一樣不同人了
熟悉的老師也都離開了不少

倒是現在教學 該用甚麼東西呢
一直沒接觸跟學習新東西 還真不太了解
好想要PPT以外的教學工具
實在很不喜歡PPT的介面
該說是跟微軟的OFFICE就是不合嗎
PPT跟WORD實在都超不順手
(阿不然你要用小畫家嗎)

去系辦拜碼頭的時候
系辦小姐(不認識新的)還以為能比我大嗎
我一看就覺得你一定比我年輕阿
果然最後還是我比較老阿

碩一的學弟 年紀已經跟我直接差一輪了
助理位置被安排在研究室最後一排
說穿了 就是我研二的位置阿 只是往右移一格
同樣在最後一排的 還有一個碩一的助理
還準備了類似沙發兼床的東西在後面
真是太有SENSE了 果然坐最後面的都是專業的

繼續來琢磨教學的排程好了
起碼大概決定一下有哪些東西可以教


--

隔了約一天
試著整理手邊可能可以拿來用的dofile
編排一下 要用哪幾個dofile各自討論哪些題目
沒有PPT或是什麼整理工具
亂七八糟個idea跟概念 還有聯結 關聯性的思考
還是習慣用筆寫在紙上
短短三到四面 不到幾個字 好像就差不多了

這樣才合理阿 dofile落落長
其實真的我會的跟用到的 就那麼一點點
也這樣就夠了 這樣感覺
其實不考慮消化時間 真的一次上課 三小時就可以全講完
但考慮消化時間跟實作的重要性 應該還是會拉長
不過也是一週內就結束了

不過要教材化 可能還是有點難度
主要還是邊教邊帶 邊看dofile跟實際操作的教法
比較像是實際師傅學徒那種 現場作業
看來搖飲料 做便利商店那種 邊做邊學的教學模式
還是我比較習慣也適應了的教學模式

就這樣試試吧
下禮拜有時間 在嘗試要不要做細節安排
或是到時候直接邊教邊帶 事後再整理成教材

意外快速的解決 這周末算是任務達成 繼續糜爛吧
都直接用編輯 也不用新發文章了 才隔一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