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空白

被拿走的時候並不會覺得少了什麼,而是一點一滴的,一點一滴的。
久而久之,才發現了一大塊空白,但卻根本不知道原本有沒有東西。








看著村上的新書,聽著已舊的空色DAYS。

有點疲倦想睡,又因為沒有勞動而身體不願睡著。

好像想要去做些甚麼事,像是年輕人有夢想一般;
感覺甚麼都無所謂,只要能像屍體一樣靜靜躺著放空就好。

很糟嗎。

該難過嗎?

還是享受比較好,這種混合物,不知從何時上癮了。


我很喜歡村上的書,因為很有代入感,而且隨著年輕越遠,越覺得適切。

小時候,懵懵懂懂。

長大一點,幼稚不成熟,各種被扭。(包括真的手關節被扭著玩弄)

半個大人時,既成長到足夠了,又還有生長的無線動力支援。

仿佛什麼都能拼了命去做,不懂的方法,傻傻的跟熱血的主人公一樣也行。
總是深深的去相信什麼,或是深深的相信這個深深的想法。

我不夠聰明,所以不能像小馬一樣。
我不夠熱血,所以不能像怡均一樣。
我不夠實在,所以不能像小強一樣。
我不夠努力,所以不能像普羅大眾的一般人一樣。

(我不夠抖M,所以更不可能像妳那樣喔...)

其實我沒有什麼實體,只是一團空洞的肥肉塊。
因為打從一開始就不一樣吧,不是有自我主張的人。
而只是想要迎合別人,努力去試誤怎麼做才不會讓人討厭麻煩別人。
但還是失敗了阿,不敢做,不會做,不知道該怎麼做,畢竟只是小孩子阿。

我依然是那個空洞,只是更敢做,更會做,更知道要怎麼做。
只要模仿、模擬、不完整的呈現、混合呈現就好了。
所以在"不需要自我"的地方對我來說很輕鬆,我只是在角色扮演,
就像用XYAB加十字鍵去控制這團肉怎麼做而已。

但你總是會畢業,只要一空洞沒有強制性環境跟規則,
就像被丟到一張白紙上覺你參與這個遊戲。
沒有任何規則與限制,甚至沒有對手與同伴,
我不會玩,就像不給我題目我就不會作文。(但網誌可以喔)

我想知道別人怎麼想,這個世界、所謂的人生、目標跟夢想什麼的。
我不夠聰明,怎麼也找不到答案,也只知道沒有一定的答案。
但是絕望的是,連想抄旁邊的答案都不行,沒人會借你看。

何以村上的書這麼吸引人,因為在虛構的小說卻意外的充滿真實。
裡面的總總述說,就像一一點名自己與別人的優缺點跟原罪、天性一番。
而最令人感到深刻與認同的是,自己就像裡面的角色,或是角色就像自己一樣。

就像是人生在哪裡的什麼地方壞掉了,或是那些有嚴重缺陷的角色。
以前會不可否認的強力認為,在被分手後我就已經壞掉了;
現在則若有似無的會去覺得,或許早在一開始我就是壞的。
所以必須跟我分手,畢竟只是一具空殼阿。

而想著這麼想著的我,又會去想著是否是因為那時壞的太嚴重,
靈魂失去了太多,甚至到懷疑自己打從一開始就沒有這些靈魂。

而且被拿走了一大半的靈魂後,還被塞了一個裝置。
她會告訴你,沒有喔,這樣才是真正的完整,
人生這因為有這一半的痛苦跟留白才顯得完整喔。

為什麼被拿走了而變的不完整反而又是完整呢?
這點我始終不願意去想,因為邏輯這種東西本身就不是完美的邏輯。
邏輯是由更上位的非邏輯所包含的一塊有邏輯的子集合而已。


有光的地方就有影,我認為50%50%的比例最好。
如果要留空白,大概5%就夠了。
雖然我也很羨慕充滿活力的100%光源,但那感覺有點危險,
或許只是一隻黑天鵝走過去一切就可能會完全崩壞。

但如今我也不是50%50%的黑與白,而是一大堆的空白,
什麼都沒有,什麼都無所謂。

於是寫到這裡,我開始覺得很滿意,

因為都無所謂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