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BDay

原本是要打其他文章








總之 前幾天好像有一天是我生日
也算是看到一個好現象!?是
FB幾乎沒有像往年那樣一堆人來PO生日快樂
所以一堆 是指相對值! 不是絕對值
絕對值的話 我每年都趨近於沒有
而且阿 就像姵君或是一堆脫口秀主持人講的
很多打生日快樂的 其時也根你超不熟
或是一點也沒有要替你高興的意思
馬上可能就換網頁
OK ! back to this  
OGC

所以 大概是大家開始越來越少使用FB?
或是FB的AI越來越爛
或是FB的好友數不斷增加不會減少的結果
就是有些人開始轉為FB潛水者
一整年都不會發文章 只會看看一些他專注的人的動態
當然啦
最主要的原因 絕對不能忽略!!
那就是我的鬼隱程度 在這一年達到一個更高的境界了
其實也沒甚麼不好
反正最重要的那個有意思的PO一下就夠了

其他就
也算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吧
千萬不要有任何一點高估自己的交有帳戶餘額
今年不只是少 而且是少到一個很猛
少到很多你覺得
恩 看在過往交情 或是認識也那麼多年
或是 不算長有互動 但FB算有互動的人

再扣掉 大學的本來後來大家就不太用FB了
老交情了 大家就是牌友+網友
擺明沒好到能幫你赴湯蹈火之類的
但就是大家都是好同學 這種距離反而輕鬆的感覺
高中的 畢竟後來大家越來越疏遠 後來的人生也有一定的差距
小學 國中 略 也差不多都是無關了
工作上的 大概就全家比較久
恩 其實也還算不錯拉 以工作過認識的人來說
真的算不錯的關係了

蔡宛宛不只親自LINE我 還報了不少八卦
像是我師父 五月要被調去墾丁線了 XDDDDD
或是之前的副店長 現在生店長了 狂出包之類的
最屌的是!!!! 竟然還開公務車去追撞人家 XDDDDDD


研究所.....
好吧 有趣的是
研究所好歹距離時間點比較近
我們班又特別沒有敵對狀態!? 大家都很PEACE這樣
所以好人特別多 今年只有十條FB祝賀
延所的就佔了三條喔!!!
(原本以為很多 依數頗少)

PS 內心OS
(好吧  我一直覺得碩一大家互相幫有生日的人慶生 真的是滿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老實說 是頗溫馨 但好像也很累 而且頗假掰 XDDD)
(不過既然班上都很PEACE這樣也是不錯拉)

分別是 阿吉!! 林DAVID 跟很會做人的治群哥

其他七條
全家工讀生 2
WOW網友 2
很不熟的大學同學 1
小強的小三 1(一次代表兩人)
以及前女友 1

恩 很好 證明我做人也頗失敗的馬
雖然今年是比較不勤快的在別人FB PO生日快樂拉
讓我回想起 其實以前也是這樣啦
就像野球長打王裡說的
朋友終究會結束的 就像Friend的最後就是 end阿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 反而覺得這樣比較清爽
沒有反而心裡踏實阿 因為朋有什麼的
本來就是虛的東西 是不存在的
是要自己努力經營 以及最大的重點
要互相有利可圖 才會存在朋友
因為有共同的利益跟incentive
(是只好的方面)
比如 共同的嗜好 平日必須相處
共同的看法人生觀 都失業 麻將牌友
網遊戰友 諸如此類

這樣講 好像有的人會覺得太消極或黑暗
恩 初級玩家會有這樣的看法 我也曾經覺得 就是這樣嗎!?
這樣想法也太消極了吧
不過只要繼續踏進去就會漸漸了解

根本沒有什麼消極積極 黑暗光明
事情就只有本質 他就好端端擺在那
只要你敢正視他 你越敢接近 越趕仔細看
就越了解他 你腦子越清晰沒有太多雜質
就越知道怎麼操作
我覺得這才是上延所學到最寶貴的

為了達成研究目的 為了寫論文 該怎麼達到寫好論文的目的
如何正確簡短 或是有效率 用在生活上的應用也是一樣

朋友甚麼的 你不想要 就拒絕
懶的主動 就被動靠對方主動
想要有什麼朋友 那就自己主動去維持

朋友有個有趣的地方
那就是他的效用函數很有趣
在甚麼地方
除去一些個人特徵 喜好 那些加減項是必然的
你一定比較不願意跟不爽的人做朋友

Utility=u(相性,平均接觸時間,距離,同樣喜好,利益,XX)
以上全都是positive 除了距離是negative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 XX
這裡就要用兩個人到三個人了 假設有A B C好了
那麼 他們的交友效用就會變成
                  A                   B                  C
A               ---                Uab              Uac

B               Uba             ----                Ubc

C               Uca             Ucb               ----

Uab就代表 是A君的Utility 那對方為B
因為要探討XX 也就是付出 give
其他都設為ABC一模一樣

Uab=u(1,B give to A)
Uac=u(1,C give to A)
也就是誰付出的主動的比較多
假設B很悶騷 C很大方
那麼B就死不主動約出去 而C主動約的話
明明是一樣的效用 A當然是根C出去 因為一個是1一個是0
就有約跟沒約的差別

這樣看很理所當然
但是如果是
Uac=(1,C give to A)
Uca=(1,A give to C)
那就變很奇怪拉 A當然賺 因為是C主動花COST 去GIVE A
但是明明大家都一樣 C卻付出 這樣就虧了阿
(平平大家都一樣 她媽為啥要我浪費精神約你 不是你約我)
所以這樣就可以證明 只有兩種合理解是
兩兩互相都要為0 或是為1
否則不平等

但是當然每個人效用函數是不一樣的
而且裡面的X1~Xn也會不斷的改變
甚至函數本身也會隨時間不斷變化
當你對別人價值很高的時後!! 你完全部用擔心 他會自己願意附出很多
因為接近你或是跟你當朋友都REVENUE是很好的
導致他可已投入大量COST
而你一點也沒興趣的人 你自然不會為他付出甚麼
甚至他是負效用 哪怕他很尬意你 你也會REJECT他
用在男女之間 也非常無誤
所以只要知道自己對別人是負效用的話
還是不要自討沒趣拉 當然 也要能知道啦

所以不管是如何 兩邊差距大的 都不用探討
因為就是很明顯 那個人對你而言回報超高 你當然願意貼上去
反而 被你吃死死的人 他也會無微不至的關心你
討厭你的人會拒絕你 就像你會不想理那些你沒興趣的人一樣

但是 最微妙的是 大部分的雙方關係
其實差距真的都沒那麼大
這時候GIVE值就差很多了
就變成像合作賽局一樣
如果各自都只想要占便宜 讓對方主動示好或是約我
那就兩邊都沒朋友 兩邊都互相往來的 代表是最好的合作解
但不可能同時兩個人互相打電話吧

所以說 想要哪些人當你的朋友 很簡單
主動一點 硬吃COST 就可以了
這時候 你就會認真的去評價 這個時間點 你需要甚麼人到甚麼程度
距離太遠的 時間湊不上的 沒啥交集的 自然不會去有往來
偶爾FB往來之類的 叫做投資
雖然現在毫不相關 但也不知道為啥 就想維持一線關係
或是哪怕未來稿不好就要靠他了 誰知道 花一點點微小的COST投資個讚
或是一則留言也好

所以發文看到有人點讚的
那是別人看好你阿阿阿 要抱持感恩的心!!!
所以 這十個人 我會好好注意的
而其他 所有我覺得交情還算不錯的
但是全部都沒有祝賀的 也代表自己要多付出努力維持
因為沒人會瞧得起沒工作的米蟲阿

想要有哪些朋友 就自己花COST去買看看吧
只要這樣想 就像甚麼戀愛遊戲一樣的清楚明聊了
但是很多人要是沒人祝賀的話
大概就是 自怨自艾 想不到我人緣這麼差阿
越是抱怨 越是自閉 就越交不到朋友!!!

而是應該一開始就抱持著
我早就知道我是無用男一名
這些東西 本來就不屬於我的阿阿阿
千萬不要奢望一直等待 就會有人拍拍你的肩膀說 我們當朋友吧
神經病阿阿阿 這種人你敢跟他當朋友嗎 那是你的幻想吧!!!

生日或是發文都是個最好的警惕阿
當然 情報也很重要
像是 肥潘永翔本來就不太用FB 我們也沒有太去住對方生日快樂的習慣
築寬在當兵 然後很多人 當天上班 下班沒住意就過去了
或是小強自身難保之類的 無暇顧忌
賴璽他姊發瘋了 他現在還在林口的雙子宮想辦法破解幻魔拳
是說他公職的報到日期也快過了
好不容易考上 結果會因為這原因而只好放棄嗎

這些人 就要知道 他們不是視而不見 只是覺得這不重要(唯 這樣沒比較好吧)
或是人在雙子宮裡面燃燒小宇宙 請不要太過分的要求別人

--
5/10築寬說台北MC要導生聚
可是那時候我媽剛化療要住院 要去台北 恩....
看來還要到時候再看看
高鐵來回好貴阿 如果我爸在的話
還可以上去吃個飯 找小強一下之類的

不過我爸不在 到時候看築寬有沒有空吧
他說他們家那天也要慶祝母親節 很糾結阿
要是他有空 那就要找人能接送我去高鐵
恩 開車或是騎車去台中高鐵好像也是可以
然後當天來回 反正小強現在自身難保

也是拉 全天下都知道毛毛的男朋友可沒這麼好當阿

下禮拜 看甚麼時候 至摩有空的時間在約姵君大大看能不能出來吃飯拉
(看到了吼 我們等看看至摩的消息吧)
這次就高大最有誠意
至摩特地打電話來祝賀
木瓜跟肯尼特地做了布朗尼來找我
小強倒是完全不知道我生日 因為自顧不暇阿 XDDD

6 則留言:

  1. 自從有個人在FB上祝我生日快樂但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的時候我就對FB死心了,也不會在FB上祝別人生日快樂!是說這種事情也不用太在意,除了FB上簡短的生日快樂(通常被我忽略),記得我生日的也只有我媽和一隻左手算得出來的人數.....(悲劇)。你的函數已經很完美,但還可以考慮動態性,就算被吃得死死的,時間久了效用也會遞減。或者像我這種約別人幾次沒戲,就果斷放棄永不提起,效用遞減極快速 = = 你放心,至摩那邊我會解決的 XDDDD (ps 然後好想知道小強的家務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 家務事 很難知道吧 我是想知道主題是啥拉
      本腦袋不支援動態性計算喔 XDDD
      吃死死的反而是最好判斷的阿!! 因為來回數值都很大 很好判斷
      可有可無的那種才是最難做decision的阿 XDDD
      give up 是正常阿 你都投資他N次失敗了 趕快收手才是理性的吧 XDD

      其實還忘了一點 就是這種有時候滿類似輪流回合的賽局
      所以我還滿喜歡以前一種很經典的策略 叫 一報還一報!!
      聽說應付某種情況為主玩家 可以拿第一名的策略呢

      刪除
  2. 一報還一報真的是個超好的策略!
    畢竟社群如此發達,總想著哪天會用到對方而覺得應該人情留一線,所以現實中不太可能出現真的完全不理對方的情況,也就是輪流的狀態不會突然中斷。因此採取一報還一報的確應該可以確保自己可以得最高分?(我只好開始來想報復的方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 我好好奇你的報復方法阿
      不過如果是以交友的主動被動以及維持頻率與強度來探討
      每個人payoff又太容易差異太大 而且與傳統一些經典賽局的payoff
      可能有根本上的差異 造成結果會完全不同
      看來一報還一報 還是需要修改阿

      刪除
  3. 還要考慮到每個人對於所謂"不合作"的定義,很多人都是忍無可忍才會選擇報復,或者就剛好被踩到地雷那樣。而且人類因累積經驗而偉大,採取報復後,下一次要再"合作",範圍和合作深度應該會降低(簡單說就是有戒心)。一報還一報是很單純的假設每一回合,朋友之間的關係都回歸到最純淨狀態,但人偏偏不是這種動物啊!

    然後我就是個小孬孬,只敢想報復方法,可是也不會執行阿(謎:你壓根沒在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想個小小的不痛不養報復來實行看看 XDD
      然後累積起來 出一本四格漫畫 或是書 應該會大賣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