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挖洞

等12點手遊跨日前 順便無聊一打












剛好無聊掃到FB有人丟了個分享or連結的東西
標題是那種 像是 不要讀XX系的三O理由
我覺得這類的文章 應該一輩子都會看到類似的概念

就是說世界上太多觀點跟看法
當然沒有誰一定對一定錯每個人的抉擇與觀點
背後也有很多因素跟考量
就像工作或是升學 國內還是國外 科系選擇
要不要生小孩 太多太多了

各式各樣的議題 一定有不同的看法跟觀點
像我很喜歡阿凱一直以來都會丟出這種東西的時候
清楚的附上或是說明自己的觀點跟看法
是否贊同 而有人回應不管是贊同或是反對都可以討論
大部分的人 也都會附上自己的看法或是想法
可以是淡淡的 也可以是比較重一點的

然後 真心覺得 阿 這就是我認識的那個人 wwww
丟出一個議題問 這篇有道理嗎
有種好像可以聽到本人聲音的感覺
很有他的style 滿有趣的感覺

當然 這議題我也覺得很有趣拉
不過真的是越來越懶得跟人分享甚麼看法了
覺得浪費時間體力 又毫無收穫
除了工作上 觀念上的交流讓合作共識更順利
這種有意義的 或是是自己常交流的人
否則 真是不太會想跟人交流
糟糕了 就是個死台灣人

當然以前也不太會拉 不過年輕的時候
還是會比較內心有那種想要分享自己看法或是表達意見的慾望

現在都很憤世忌俗那樣
蛤? 你都沒有自己想法跟觀點嗎
丟這出來是廢文嗎? 還是要釣魚或是引戰
(不過這人的確之前是挖洞王拉 www 好像也沒啥不對)


覺得邏輯跟思考能力不足的人
卻還很大聲抱怨東西的 或是就偏頗的怪罪別的人事物的
也是會令人看得很感冒(大多是網路上的女性 三寶 之類的
(以後大概老了有駕照了就是到處輾人 違規 龜超車道 跟衝撞 夾警察的手吧

我果然 不太可能再交女朋友吧
太~~~~麻煩了

--

都難得打了 順帶一題好了

念企管系到底有沒有搞頭 推不推薦
是不是學的雜 通才 也一無用處
這事真難說呢

把問題再回歸的前面一點
甚麼叫有用? 又甚麼叫沒用?
def先 好了 這就是這種命題的麻煩
你下了結論 卻沒有定義清楚 當然各種爭議

以現金or現今來看的有用 一般的社會上來說
大概就是 專業度 是否好找工作 別人眼裡覺得如何的各種看法
企管系 學得雜 被說沒專業 那 為什麼要專業而不是通才呢?

這一切就是時代背景的因素 在我爸念企管的時候
企管是商學院最高分的 也是相當夯的 後來是財金很夯
但是再過十年二十年 你看財金還會不會那麼夯
甚至 商學院會夯嗎? 還是會很落寞

因為在當時的年代 回推4~50年前 各種知識跟水平
跟這個世界是甚麼樣子 你有概念 有見過嗎
當初 做商業 當老闆 是甚麼概念 你了解嗎
其實想像一下 就不難理解 在那資訊跟知識傳遞不方便
也不像現在這麼先進的年代 企管就已經相當強了 並且不是都不專業
而是他媽 甚麼都會 根本趨近萬能型
因為當初的社會分工跟專業化 還沒那麼強
需要的專業深度也沒那麼深 但現在就不一樣了

再想想現在 其實我們的生命跨過了很重要的變動
網路與電腦
對世界影響大的一個誇張 是一個歷史重大分界點
只是我們剛好就跨過這年代 甚至年輕一點的 沒有跨過
所以不了解 之前跟之後 到底差多少 人的觀點實在太狹隘了 難以察覺

又要說到 社會上的人力跟專業需求
以前很需要也很缺這些商業的科系專家
因為經濟成長 轉型 各種小工廠 二級產業 到後來服務業三級產業的發展
一路上發展以及跟國外貿易 各式各樣的需求
需要大量的商業專業人員 當初大學上榜率才多少
教育的普及與發展 太多因素了
而後來教育體制也是
到我這一屆 已經是大學隨便考
上榜率100% 各種科系很多過量
供需不平衡 你當然覺得很多科系沒用

而現在相較需要的是專業之外
還有一點是 所有商科裡面
大家都會互相修習一些基本科目
所以 大家都變通才了 但是專業科系 還會外帶一項專業

看看學分的分布就知道
大家都要上那些基礎的 而另外才在本科上更專精
而管理學這項的專精 特 別 不 明 顯 也不好發揮
管理學 就是管人的藝術與科學
很吃經驗 年紀等時間正相關因素
也很看天資啦...不管哪種專業我看也是
有人數字能力就強 他就是先天屌打你

但是在社會上 大家不會重用新手去管人
因為管人 不用新手也行 也難說對錯
而你台大畢業 也無法保證你就有能力 我聽你的就對

但說穿了
整個商科 幾乎都有這通病 (會計統計比較沒有  吧
商科本身就是悲劇

某種程度 我一直都很認同 很多企管系的也很認同
的確 企管出來 是很多沒學到甚麼的
因為他比較少能量化 數字化 公式化的東西
要說廢 很多企管出來的 真的是廢物 我完全認同

但另一個更重要的重點是
我覺得真正的問題是 大學教育出來的學生 本來就廢物大量發生....
甚麼系都一樣拉......
說A系廢 好像瞧不起別人自己就高尚了這點 才是糟糕的點
真正廢或不廢 並不是看系 而是看人啊
企管系的 他很有天分又用功 還方法很好
學習了各種專業 你能瞧不起他嗎 也是不行啊
你念了你覺得最有用的系 但你都混畢業 也還是廢物阿

--

後記 雖然每次看到他的發言
都很有微妙的他的感覺 我想這就是個人特色吧
不過也時不時就能給我一些啟發的機會 這點倒是不錯
不知道美國的土好不好挖洞

仔細想想 我這麼憤世忌俗
但跟人跟朋友交流的時候 常常覺得很累
我覺得社會上的大家也是總會有時候這樣

看來應該更精進這方面的分類與策略選擇
像是打快打的策略轉換那樣 如果熟練的話
或許會讓生活又變得更輕鬆

甚麼時候該拒絕 甚麼時候很輕鬆
再不是那麼好聊的聚會時 該怎麼應對
甚麼地方可以放生 乾脆地像sheldon一樣直接白目就好
並且承受這樣的相關損失
可能還比想要假惺惺維持表面功夫跟應付來的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